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只此青绿惠三农 吹暖乡村振兴路 ——辽宁农信深耕本土助振兴侧记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辽宁省联社 振航 诗琦 发布时间:2023-03-28

从绿色发展理念到绿色发展实践,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美好画面正在神州大地铺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也随着乡村振兴的恢弘画卷逐渐展开。

人间三月芳菲始,春山可望农耕时。春耕备耕时节,辽宁省农信联社提早谋划、统筹安排,组织辖内农商行、农信社积极走访宣传、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服务,锚定全年投放春耕备80亿元的目标任务下足功夫。截至目前,涉农贷款余额1999亿元,较年初增加20亿元,在省内同业中排名首位。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绘就普惠三农“底色绿”

雨水过,惊蛰起,春光日渐浓。在辽阳县广袤的黑土地上,一幅幅金融东风助力春耕备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要是没有辽东农商银行给我提供的春耕备耕资金,我恐怕连种子化肥都买不上,这几十亩地可真要落荒了。”站在自家的承包地里,望着远处的旋耕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翻整田地,高广振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48岁的高广振是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杨家堡子村村民,在村里承包了50多亩地,全部种的玉米,去年收成好,十多万斤的玉米堆满了房前屋后的粮仓。由于玉米价格不高,他一直没舍得卖。但是马上就要春耕生产了,买种子、化肥、农药的钱一直没有着落,这个朴实的汉子又着急又上火。“不种五月田,不插六月秧,错过了春耕就错过了一年啊。”就在他犯难之际,辽东农商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得知情况,主动和他联系,通过“金信农E贷”线下采集、授信,手机银行线上申请贷款,第一时间为其发放贷款4万元,解决了他春耕生产资金难题。

春耕是稳产保供的关键一环,辽东农商银行结合“一村一座谈”工作,与农户、种粮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对接,了解他们的春耕生产和资金需求情况,通过“农E贷”“创业贷”“流水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全方位全流程满足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

弹好金融助力协奏曲 绘就普惠金融“兴旺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田间地头都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台安联社也在积极为农户稳产增收提供有效金融保障,为乡村振兴赋彩添色,一幅幅金融助力春耕备耕的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在台安县桓洞镇黑渔汀村的蔬菜种植园里,种植户庞大哥正和他的家人忙的不亦乐乎,“农时不等人,我得提前做好准备。”眼下正是需要给蔬菜施肥的时候,但由于疫情影响,去年的销售款现在也没能收回来,购买肥料的资金成了难倒黄大哥的大问题。一边是反复的“倒春寒”,一边是蔬菜种植的“抢春忙”,正在黄大哥为资金问题发愁时,台安联社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将金融服务送上了门。“感谢农信社的支持,这10万元‘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有了这笔钱,肥料不成问题了,我还打算多购买一些农资,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庞大哥满脸微笑憧憬着未来。

不误农时不负春光,台安联社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农户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优先受理春耕备耕生产贷款,加大资金扶持,保障农资储备,让农户无后顾之忧,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与农户一同绘就乡村振兴“只此青绿”图。

共绘千里江山富裕图 绘就乡村振兴“产业绿”

春耕时节,东港市马家港村张大姐的草莓生产基地一派忙碌场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草莓大棚映入眼帘,农户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

东港农商行抢抓春耕时机,组织员工深入田间地头、果蔬大棚走访对接,了解农户生产状况及资金需求,来展“帮销售、帮结算、帮服务”系列服务活动。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东港农商行依托“金融服务团队”、客户经理驻点办公,为果农量身选择信贷产品,让村民足不出户可享受到暖心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涉农企业366家,发放贷款62亿元。发放农户贷款10951户、金额34亿元。

全省农信机构将在省联社带领下,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加大资金融资投入,深化金融服务创新,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