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农金>

独家 | 曾被误解挨骂,24岁“喜提村长”的张桂芳究竟什么来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戴云 发布时间:2023-03-21

从大学毕业后的民宿老板,摇身一变成为村里的“娃娃支书”;从负债百万的老破小,化身为旅游打卡地的网红村。这是24岁“喜提村长”的张桂芳与她家乡的故事。她说,“梦想是让村民的收入蹭蹭蹭向上涨”。她说,“我和三家村的故事正在继续”。

图片

张桂芳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条视频火遍全网。

3月17日,她在抖音上传了一条2分18秒的视频,分享了自己回村当村长的经历,没想到当天就登上热榜引发广泛关注,截至发稿前该视频已获得超1089.8万浏览量、187.3万点赞及11万余条留言,吸粉36万,目前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也别酸,看结果,她在做事!她在做事!”“读书是为了改变乡村,而不是逃离乡村,加油!”评论区满是赞扬鼓励之声。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曝光量和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她在激动兴奋之余又显得有些惶恐,“其实我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厉害,所以我觉得有一点羞愧”。但实际上,被巨大流量选中的她,是偶然也是必然,似乎也在折射着这样一种现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转身投入于乡村建设之中,乡村经济也越来越“活”。

“年纪轻轻登上村里权利的巅峰”

你见过24岁就当上村长的女孩吗?视频里,张桂芳戏谑地称自己年纪轻轻就登上了村里权利的巅峰。而一切的源头在于村里人给她打电话,让她回村参加竞选。她的朋友也告诉她:“可以!俺们村的村长老有钱了!估计可赚钱!工资嗷嗷高,还可闲!”

综合各方因素考虑,张桂芳也从开始的不以为意产生了一些动摇。“后来了解到他们是广撒网,希望吸引年轻人回来,我当时想着说试一试就回来了。”就这样,张桂芳放弃了天津市的民宿经营工作,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河南鹤壁三家村,没想到在2020年12月25日,以890票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图片

实际上,这份工作远没有她此前想象的那样“风光”。当她还没来得及走出意外当选的惊讶时,就要被迫接受村里的现状——拥有高达百万的债务,到处是破瓦颓垣,充斥着荒凉的景象。

她也曾感到迷茫甚至想退却,但偶然一次发现爸爸在给朋友打电话说起自己当选的事,她看到向来不苟言笑、非常严肃的爸爸“神态中尽是骄傲、言语中满是自豪”。为了多看一眼这样的爸爸,张桂芳重新建立起信念,决心一定要给这个村子带来希望。

当选村长的原因,她自己也想不明白,“或许是因为大家希望在这个暮气沉沉的村子里,看一看年轻的面孔”。于是,她用24岁的稚嫩肩膀接过了村支书的担子,一干就是两年多。

“希望让村民的收入蹭蹭蹭向上涨”

接任后,张桂芳重新审视了这个从小长大的村子:户籍人口285户、1420人,常住人口4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占据80%,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万事开头难。她从整治环境开始,动员村里的老人清除杂草垃圾,组织大家修路、铺水管、清理河道、拆除危房,村中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村里第一个图书馆、第一个篮球场、第一个公共厕所、第一个电影院,也开始出现在大家面前。此前的种种质疑声也慢慢消散,村民们开始相信她能够为村子带来好的变化。

光是这样还不够,这位97年的年轻女村长还有许多新点子。2021年夏天,她在朋友圈发现朋友给一个网红村画墙绘,萌生出打造“彩虹村”的想法。没有资金怎么办?她软磨硬泡使得朋友最终答应“先画画、再付钱”。美丽的墙画让村子变“年轻”了,经过媒体报道后一炮打响,不仅提升了村子的知名度,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打卡游玩以及领导前来参观视察,还一举拿到了政府整治环境的奖金。“年轻漂亮、好得很”“敢想敢干”“思想有担当有作为”……村民们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

图片

图片

治理完环境后,她又思索着如何带领村民致富。起初她尝试带领村民种植各种高经济作物但都以失败告终,去年引入了蜜本南瓜种植,将村内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吸收了近30个就业人口,带动了部分人的增收。但这还远远不够,正当她苦恼时,一个摄影师朋友告诉她:“不行你拍抖音试试呢,把你的经历分享出去,集思广益,说不定就能找到更好的办法。”于是就这样有了那条爆火全网的视频。

“很幸运得到了流量的关注,希望可以为村里带来一些新的信息、新的方向,带来更大的力量。”面对巨大曝光量,她如是说道。谈及未来,她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招商引资把农业做得更好,进行规范化、专业化种植,“让村民的收入蹭蹭蹭向上涨”!她一边说着,脸上笑得十分灿烂。

“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

“当村长真的有那么赚钱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她十分坦诚地回答道,第一年的月工资是3302元,去年是3523元,今年是3814元,“虽然不多,但在鹤壁基本生活足够了。”她的语气平淡且笃定。

事实上,村支书的日常工作繁忙且琐碎。上到基础设施建设,下到邻里纠纷,高强度的工作量、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及村民的质疑,都曾让她一度陷入“emo”的情绪中,以至于前两个月天天哭。比如在彩绘项目刚启动时,有些村民不理解,认为钱应该继续投到基础建设中,为此还专门跑到她家里争论。好在有身边同事的理解支持与照顾,张桂芳一点点重建信心、直面困难,蹚出了一条带领全村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当问及两年间村子最大的变化,张桂芳表示媒体的关注度更高了,“我觉得很骄傲,让这么多人看到三家村。”她同时也说,“我觉得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能力也很有限,可能是环境更好了一点,修的路更多了一点,都是这种小事”,她顿了一下接着说,“对,的确觉得自己没有为他们做过什么。”

等到2025年还会继续留任吗?张艳芳说:“如果三家村需要我的话,我可以继续留任,如果有比我更合适的人选,我也可以卸任。”在她看来,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是最为紧要的事情。“希望自己在任期间能够汇聚多方力量,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谋幸福,让家乡建设得更好。”

记者注意到,张桂芳的微信签名是“2021-2025在做一件很酷的事”。她笑着表示之所以觉得很酷,是因为跟别人走了不一样的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不管是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农村我觉得都很好。我也只是万千群体中一个很普通的人,只是很幸运被大家看到了而已。” 

记者手记

采访这位97年出生的女村长,深深感受到她身上谦逊且平和的人格魅力。她反复强调着自己“没做过什么事情”“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以及“我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厉害,觉得有一点羞愧”。但事实上,她给三家村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只是她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为什么张桂芳的经历会在全社会引发广泛的认可与赞扬?因为当今城市和乡村正在发生严重的割裂,大多数年轻人怀揣着对家乡的思念牵挂,却头也不回地转身奔向大城市谋生存。但还是有一部分年轻人,他们甘心低下头、俯下身,扎根在田间村头,想要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改变家乡面貌、带动家乡发展。张桂芳是稚嫩的也是真诚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触动了人们的内心,让众人看到了来自95后的责任担当与青年风范。

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力量,张桂芳便是其中一员。当然我相信,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对于那些回乡创业、回村发展的年轻人,我们理应给予更多关注、支持与帮助。

网站编辑 - 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