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甘肃农信下沉服务重心用“真金白银”支持春耕备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甘肃省联社 范卫成 发布时间:2023-03-17

金融“抢春”,不负农时。甘肃农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调度工作会议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实施全省金融“四大工程”为主线,积极开展“金融早春行动、力争‘开门红’”活动,下沉服务重心,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全系统两万多名干部员工深耕“三农”第一线,传承农信基因和“三农”血脉,在工作中通上“天线”,在服务中接好“地气”,用“真金白银”支持春耕备耕,以农户的“小芝麻贷”催生乡村特色产业在陇原大地开花结果。

措施实,下沉服务重心保春耕

甘肃农信在新年致辞中明确要求,要把服务“三农”作为第一职责,永葆“穿草鞋”本色,以农村金融主力军和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格局站位,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百日攻坚”行动,夯基础、提质效、惠“三农”,在建设农业强省中贡献甘肃农信力量。春节过后,甘肃农信各级领导人员带头开展“进网点、站大堂、提服务”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立足一线、服务一线、干在一线”的良好工作新格局,展现了新年新气象。年初工作会之后,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行社调研春耕备耕生产,对重点行社进行重点督导,对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指导。专门召开一季度贷款投放推进工作会议。分管领导坚持每周主持召开一次业务调度会议,通过视频形式为后进基层行社分任务、交方子、压担子,督促限期赶超进位。各行社大力弘扬“背包银行”精神,动员全体员工进农家门、谈农家事、干农家活,深入了解农之所盼、农之所需、农之所急,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资金需求。

办法多,打好服务“三农”组合拳

一是构建“三农”工作“1+N”工作体系。“1”就是2023年省联社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总要求,“N”就是具体考虑产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的具体支持方案和相应的信贷产品。二是巩固拓展联农惠农业务平台。计划新增激活社保卡160万张,力争激活率提升至60%。加大“陇明公卡营销力度,力争实现“三资”平台账户开立行政村全覆盖。三是培育壮大知农爱农人才队伍。鲜明树立“知农爱农”选人用人导向,已选派2722名客户经理及网点负责人挂职乡(镇)村组金融助理或乡(镇)村长,年内计划实现乡镇全覆盖。四是躬身做深做实整村授信。坚持走千村、访万户,抓大村、拓强村,大力推行农村金融服务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银行+政府联管、镇长+行长联培、专业+系统联评、服务+产品联供的“四加四联”新模式,力争全年整村授信8000个,创建标准化信用村800个,三年实现行政村整村授信全覆盖。

武威农商银行联合辖内乡镇政府,分片、分批组织召开整村授信推进现场会,开展集中授信、产品推介、答疑释惑等,为辖内农户、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人员现场授信,支持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目前已累计召开整村授信现场会100场,已授信客户1799户、金额2.3亿元,达成授信意向客户969户金额1.11亿元。

效果好,激发农户生产积极性

甘肃农信牢固树立“资金围绕市场走、服务跟着农民转”的管理理念,贴身服务到田间,躬身服务进牛棚,背包服务现场贷,及时快速发放春耕资金,为农户施足春耕的“金融底肥”,受到了广大农牧民普遍点赞。

山丹农商银行今年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8.9亿元,其中,发放春耕备耕企业贷款20笔 7578万元。山丹县德龙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龙表示,“公司去年在山丹农商银行获得信用贷款200万元,储备各类化肥三千多吨,农商银行办理贷款速度非常快,贷款一周内就发放到账。同时,公司免费为种植户掺混化肥,为广大农民培育提供贴心服务,为全县春耕备耕提供了有力保障。”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成有表示,华宇公司从事的是蔬菜种植、加工、销售,这几年不断壮大,永昌农商银行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去年疫情影响,企业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今年所有的生产加工,都离不开永昌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

两当农商银行今年累放春耕备耕贷款815笔8715.23万元,其中累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824户3555.67万元;累放地质灾害移民搬迁贷款123户615万元,累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836笔8653.3万元,满足了农户生产经营的信贷需求。

康县农商银行已争取到38户符合特色山地农业“产业链”政策性贷款的承贷资格,向20户企业授信5445万元,累计发放贷款9户3170万元。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