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莱州农商银行: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莱州农商银行 王跃霖 孙媛 发布时间:2023-03-16

一直以来,莱州农商银行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国家关于金融政策的各项要求为发力点,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稳住地方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金融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各项存款余额31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0.46亿元。存贷款市场占有率均位列莱州市第一。

坚持服务大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精准对接“把脉问诊”。针对县域内海洋养殖、机械制造、石材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以及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等不同市场主体,持续加大走访对接力度,深入车间一线、田间地头、市场商户,进行实地调查,详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充分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做到“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有效满足不同市场主体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各类需求,为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农户1353家、个体工商户331家、小微企业57家。

畅通渠道“疏通经络”。立足金融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全程跟踪,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业务处理流程,进一步畅通“时间缩短、程序精简、提速不违规、审批不过夜”的审批绿色通道。依托无纸化、智能化办贷系统,简化纸质资料,压缩办贷时间,有效减轻企业融资时间成本。同时积极拓展账户开立、代发工资等业务,多举措为小微企业发展“舒筋通络”。

落实政策“对症下药”。建立完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综合运用专项再贷款、三方担保、贴息扶持等政策,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13.22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1700万元。践行“不盲目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服务承诺,通过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办理延期业务12.98亿元,做到应延尽延,为全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坚持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持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整村授信”工程,及时获取、整理农户信息,建立统一的农户信息档案,从调查建档、资格审查、确定额度、发放贷款等环节严格审批管理,同时对清单客户进行分层分类,严格评定信用等级,对信用记录良好、无不良嗜好的客户应授尽授,全面推行无感授信,不断提升群众诚信意识,培育良好信用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977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工作,实现整村授信全覆盖。

扎实做好无感授信客户跟踪。持续加快无感授信客户的有感反馈和额度激活,切实将授信额度具体化为“家庭备用金”,信用变为“真金白银”。对于基础额度不能满足资金需求的客户,以家庭亲情贷、创业担保贷为主打产品,落实客户信贷获得。截至目前,无感授信37824户,金额6.93亿元;有感反馈4851户、金额8722万元。

持续优化涉农服务模式。对涉农贷款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限时办理,实行财政贴息、无需找担保、免担保费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同时坚持“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线上出账、随借随还”,为农户节约操作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等,有效推动“三农”发展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已发放涉农贷款14056笔、89.44亿元,惠及农户10280户,累计为涉农客户节约融资成本9000万元。

坚持产品研发,创新金融产品服务

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坚持围绕客户找产品,综合考虑县域经营主体的经营特点、规模、周期和风险状况等因素,根据客户群体差异,合理确定风险偏好,推出授信流程优化、申请要件简约、用信渠道多样、还款方式灵活的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已推出51款信贷产品,同时将银行金融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相结合,实现“无感授信,有感体验”的办贷模式,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贷款品牌。

合理匹配信贷需求。围绕市场需求,为不同的客户群体量身匹配信贷产品,针对农户和个体工商户匹配“鲁担惠农贷”“个体工商户贷”等贷款产品;针对创新创业群体推出“创业担保贷”“新市民创业贷”等贷款产品,针对城镇居民推出“消费分期贷”“装修分期贷”等贷款产品,针对小微企业需求推出“普惠小微信用贷”“民营企业贷”等贷款产品,有效满足了不同信贷客户的多层次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已发放个体工商户贷1907户、金额9360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1172户、金额24446万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418户、金额15425万元。

坚持“内外兼修”,提升金融服务品质

强化服务规范,提升网点服务质量。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网点转型,强化首问服务制管理机制,健全服务管理考核机制,建立客户意见跟踪落实机制,不断提升网点服务规范度、服务口碑美誉度、客户体验满意度,稳步推进网点服务管理,持续改进服务细节,改善客户体验,多举措促进网点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提升,向客户提供全方位更为优质的服务。

赋能资源优势,扩大金融服务半径。充分利用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渠道优势,发挥自身人熟地熟的本土优势,辖内36家党支部全部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积极践行“大挎包”优良传统,将金融服务“搬到”村委、企业、田间地头,扎实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便民机具布放、移动银行服务等工作,实现物理网点到镇,移动银行进村,挎包服务入户,确保实现基础性、普惠性金融服务县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员先锋突击队活动537场,惠及客户2万人次。

坚持科技赋能,强化科技支撑能力

“线上”提质,强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坚持普惠与智慧相结合,以手机银行为载体,牢牢把握县域“金融+生活+电商+政务”生态圈,积极提供“水费、电费”等生活缴费以及“学费、社保费”等便民缴费,覆盖用户多种日常需求。截至目前,已共下载安装手机银行23.69万户。

“线下”提效,提升县域民生金融服务。累计为城乡居民发放社会保障卡22.17万张,在市区、乡镇布放社保卡即时制卡机27台,一站式受理申领、补换、激活等社保业务,实现社保服务无死角。同时,整合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县域教育等民生服务领域,与莱州中华武校合作,创新推出“智慧校园系统”,涵盖校园所需的各项金融业务,特别是实现学生生活费智能缴费、智慧校园管理等多场景应用,进一步提高了金融移动化、智慧化、场景化服务能力,赢得了良好社会口碑。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