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餐桌飘来“莱阳”味道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莱阳农商银行 叶向腾 徐瞻 发布时间:2023-03-16

将一包包预制菜用手撕开,锅内倒油,再倒入食材,加上酱料包,铲子来回翻炒,几分钟以后,色香味俱全的宫保鸡丁、糖醋小排、麻辣小龙虾等就“齐活”了。当下,预制菜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

随着需求不断增加,预制菜产业也站在发展风口,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依托中国绿色食品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的优势,山东省莱阳市紧跟消费市场需求趋势,把预制菜产业作为新的产业增长极,进行科学引导和大力扶持。在这片万亿蓝海市场掘金时,创新金融服务必不可少。作为本土银行,莱阳农商银行采取包帮支持机制、延伸产业服务链条、破除融资难点等举措,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优质的信贷服务。截至2022年末,莱阳农商银行已为辖区预制菜产业相关企业及商户提供贷款7.83亿元。

包帮制度,支持头部企业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顺德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将加工好的果蔬按照订单装袋,有序运往相关企业,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加工速冻方便食品、速冻果蔬、速冻肉制品、糕点以及果蔬保鲜、冷藏、销售的企业,同时还是当地预制菜的龙头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山东顺德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强化市场主体优势,并根据市场需求稳步扩大产能。一切有条不紊进行中,但扩建预制菜项目,增加与之配套的加工生产线的资金短板问题,成了山东顺德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学明的烦心事。

“预制菜生产线需要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正是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期,是莱阳农商银行为我们提供了5000万元授信额度,推进了我们整个生产线的改造进度,帮我们抓住了市场机遇。”汪学明激动地说。

为了有效发挥预制菜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条的带动作用,莱阳农商银行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认领龙头企业联系包帮制度。行领导班子成员对辖区预制菜龙头企业进行“挂帅”包帮,带领公司业务部业务骨干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和预制菜产业联盟,了解预制菜政策措施,获取行业重点客户名单。同时,采取行业论坛、参观学习、政银企对接会等方式与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根据掌握的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和信贷需求情况,量身制定帮扶方案。

莱阳农商银行副行长张磊告诉记者,发展预制菜产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莱阳市制定印发了《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预制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莱阳市10家预制菜龙头企业组建了莱阳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加强全产业联动。为保障这些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莱阳农商银行营销投放预制菜龙头企业贷款6700万元。

延伸服务,助企转型升级

莱阳东信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深耕速冻果蔬行业多年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业务主要是加工和出口。受疫情影响,公司这几年的业务受到不少冲击。在当地政府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擦亮“中国预制菜之乡”城市名片的号召下,莱阳东信食品有限公司对市场进行深度调研后,及时调整发展策略,果断作出升级果蔬深加工产业生产线的决定。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为难之际,莱阳农商银行‘金融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办理了‘科技成果转化贷’,发放信用贷款990万元,并给予了最低优惠利率,支持我们企业转型升级。”莱阳东信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仁德告诉记者。

张仁德说,如今公司已开始迈入正轨,加上政府和金融机构等大力支持预制菜发展,公司已与不少连锁餐饮、专卖店达成合作,正如张仁德所言,仍处于起步阶段的预制菜企业迫切需要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目前,我行围绕莱阳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在原有确立的种植、养殖、蔬菜加工三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确定了信贷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梯队策略’,建立了以班子成员认领支持龙头企业、公司业务部和微贷中心重点走访行业客户、各支行联动营销上下游产业商户的全方位营销模式。下一步,莱阳农商银行将继续积极作为,结合莱阳市政府提出的‘1+2+5+N’绿色食品产业体系,为预制菜上下游企业提供能够适应其生产周期的个性化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助力叫响莱阳‘中国预制菜之乡’的城市新名片,助力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张磊说道。

据记者了解,考虑到预制菜小微企业产业升级改造融资需求普遍较急,莱阳农商银行一方面结合前期走访获取梳理的行业客户名单,由公司部和微贷中心联合开展集中走访,实行一企一策,提供专属信贷支持方案,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莱阳农商银行批量营销此类贷款7000余万元。另一方面,莱阳农商银行“金融服务队”结合智慧营销系统扎实开展“四张清单”对接工作,通过“党建+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深化“无感授信”,打造“行走的金融服务站”,开展“银企直连”“金融辅导”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聚焦强链,打通融资堵点

“我们现在种菜,根据企业订单进行播种管理,更省心、更放心了。去年我又承包了200亩蔬菜基地,运用鲁担惠农贷在莱阳农商银行申请了300万元贷款,不用担心买种子、买化肥资金不足问题,贷款利率低,还有政府贴息呢。”莱阳市沐浴店高飞蔬菜种植场负责人姜高飞高兴地说。

这几年,姜高飞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蔬菜,通过采取与企业签订订单的生产发展模式,蔬菜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效益也得到提高。前不久,姜高飞借助莱阳市举办政银企合作对接会时机加入“领导小组+行业联盟+产业平台”预制菜发展模式中,他经营的蔬菜基地也被纳入政府组建的预制菜产业园区中,一下子打通了上下游产业堵点,蔬菜销路更广了。

据了解,结合“领导小组+行业联盟+产业平台”预制菜发展模式,莱阳农商银行进一步延伸拓展“蔬菜、畜禽、水产、面点”等上下游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种养户等客户群,并将梳理的预制菜产业上下游客户名单进行归类。同时,结合客户经理驻点办公机制,开展全员营销活动,由支行行长带队进行重点走访营销,运用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信e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为120户客户提供了6012万元贷款。

“上游行业里,我们为农户、家庭农场主、小微企业等提供鲁担惠农贷、家庭诚信贷等信贷产品;对处于中游的食品加工和流通领域,我们根据加工企业特点发放企业流动资金贷、科技成果转化贷、普惠贷等产品;针对销售端,还根据销售方式的不同,为销售商提供信e贷、循环贷、创业担保贷等信贷产品,进一步为预制菜企业开拓销售渠道。”张磊表示。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撑赋能。在向百亿级预制菜、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迈进中,莱阳农商银行结合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协调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不断拉长预制菜金融服务链条,帮助莱阳味道飘香百姓餐桌。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