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建议做好机构改革方案实施细则,确保改革过程平稳有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两会热点

图片

01吴富林:建议做好机构改革方案实施细则,确保改革过程平稳有序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吴富林在政协经济界别分组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表示,机构改革方案很有前瞻性、时代性、针对性,并提出要做好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细则,确保改革过程的平稳有序。

02祝树民:金融领域的机构改革填补了市场监管空白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祝树民在政协经济界分组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表示,这次金融领域的机构改革填补了市场监管的空白,希望能够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关注监管效率如何与科技进步、生产力发展相结合。

03钱文挥:加强金融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区分中央和地方的监管责任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钱文挥在政协经济界分组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方案,对加强金融监管作出了重要部署。四点认识和建议:一、避免了监管重复交叉,但还需要进一步区分中央和地方的监管责任。二、体现了消除监管盲点。三、体现了防止利益冲突,准确区分出“裁判”、“教练”和“运动员”,但还需区别对待经营类机构和功能性经营类机构。四、改革后应提升监管实效。

#代表声音

01全国人大代表严宝玉: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金融应充分发挥融资支持作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金融应充分发挥融资支持作用,加大对农田水利、种业振兴、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流通等粮食生产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保障粮食“从种子到餐桌”各环节的资金供给。

02全国人大代表付喜国:建议将《存款保险条例》升格为《存款保险法》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喜国建议以《金融稳定法》为纲,将《存款保险条例》升格为《存款保险法》,在《商业银行法》《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企业破产法》等修订中统筹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协调解决制约存款保险制度作用发挥的痛点和难点,构建科学有效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03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设立郑州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表示,为加快河南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应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更有力地探索科创金融发展模式,以实现向更广泛领域的复制,建议将郑州市纳入第三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04全国人大代表程蓓:建立普惠金融大数据中心,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各界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程蓓建议,建立普惠金融大数据中心,整合企业在金融机构的收支流水数据,有利于完善企业征信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行业新闻

01平安银行董秘:智能银行3.0要做“金融界的抖音”

平安银行日前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该行高管详述零售及对公两大板块的经营亮点与业务进展。平安银行董秘周强在开场环节表示,智能银行3.0要做“金融界的抖音”。据一位高管解释,金融界的抖音模式即“精准的洞见客户偏好、实时进行算法推荐。”

02上海农商银行首次被纳入MSCI ESG评级并获评A级

近期,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明晟(MSCI)公布最新ESG评级结果,上海农商银行首次被纳入MSCI ESG评级,并获得目前境内上市银行最高评级——A级。继前次WIND ESG评级获评A级后,上海农商银行成为境内MSCI ESG与WIND ESG 评级“双A”的银行之一。

03关晓宇任职资格获批

3月9日,辽宁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核准关晓宇任沈阳法库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04浙商银行被罚款70万元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发布的罚单显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对异议信息进行标注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70万元。

#国际资讯

01美财政部将贝雷克银行从制裁名单中去除

美国财政部网站日前公布,贝雷克银行已从受制裁金融机构名单中除名。据悉,因乌克兰危机升级,去年9月哈萨克斯坦巴伊铁列克国家控股公司收购改组原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哈萨克斯坦分行,并随即更名为贝雷克银行。

02马来西亚再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马来西亚3月9日连续第二次在会议上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央行继续评估去年收紧货币政策对通胀和增长的影响。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2.75%。

网站编辑 - 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