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独家 | 农商银行需要怎样的金融科技人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董事长谢文辉这样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李美 发布时间:2023-03-09

“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这是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的提案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谢文辉对于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着怎样的思考与建议?为此,《中国农村金融》记者特别对谢文辉代表进行了专访。

协同联动

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

从推动建成跨省域管辖的成渝金融法院,到启动全国首个跨区域外债便利化试点,再到实现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成渝两地在很多领域都实现了打通。因此,基于“全方位、一盘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背景和服务导向,谢文辉提出“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

谈及“金融一体化”为何是“成渝经济一体化”的着力点时,谢文辉表示,信息化基础设施、公共数据、应用系统、算法组件等都是重要的数字资源,重庆、成都已建成多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大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成渝两地金融机构在数字化建设应用方面各具优势。“但两地金融领域的科技平台数量不足,在数字资源共享、科技联合创新等领域协同联动还有很大空间。”谢文辉强调。

何谓“协同联动”?在谢文辉看来,前期,成渝两地已实现的310余项政务服务“川渝通办”,就能够有效打通民政、税务、交通、商务等30个行业领域政务数据等方面的共享运用渠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金融监管部门打造的“金渝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长江渝融通等建设,实现政银企数据的互联互通。

“以上均为金融大数据在惠企惠民等领域的运用做出了有益探索,也初步实现了川渝两地之间的金融数据互通。”谢文辉表示,面对如此广阔的成渝经济发展前景,重庆农商行也要抓住机遇,尽早实现两地金融机构的协同联动。

据谢文辉透露,重庆农商行计划从三个方面推进两地数字资源联动共享。一是强化两地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互相借鉴学习。二是向控股村镇银行,如渝农商大竹村镇银行等在川机构输出母行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提升其数字化经营和服务能力。三是推进打通数字资源输出渠道,提升数字资源共享能力,将银行数字领域优势切实服务于两地经济发展。

科技兴行

打造“纺锤型”金融人才梯队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人才求贤若渴。诚如谢文辉在提案中所说,当前,成渝两地科技创新具有良好基础,亟需由国家层面给予西部科学城更多创新平台资源、数字政策资源倾斜,吸引更多高新科技企业、高端人才入驻,支持共建国家级的“成渝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同时,出台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激励措施,助力两地人才流动。

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近年来,重庆农商行一直致力于向城乡客户提供智能安全、便捷易得的金融服务;坚持将金融科技作为全行创新“引擎”和发展动力,致力打造自主可控、智能高效、引领发展的金融科技平台;坚持将人才作为全行核心资源和宝贵财富,致力打造优秀的人才团队,切实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打造具有重庆农商行特色的‘纺锤型’金融科技人才梯队。”谢文辉告诉记者,这个“纺锤型”人才结构中,一头是具备战略眼光、能够牵引银行数字化转型方向的高端人才;中间一段是具有数字化创新思维和扎实落地能力,并且深刻理解、熟练掌握银行业务知识的金融科技骨干人才;另外一头是深入到业务和一线的金融科技人才,他们通过技术手段推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客户和市场,加速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2021年年报显示,重庆农商行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进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专业人才,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达 3% 。由此可见,重庆农商行在金融科技人才建设上也独具特色。

抢占机遇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月1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发布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这是两地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对金融机构来讲也是新机遇。”谢文辉介绍,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对双城经济圈内的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等领域提供了大力支持,对经济圈内97个重点项目和企业授信超过1090亿元,体现了重庆农商行作为地方金融国企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中国农村金融》记者了解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发布后,重庆农商行第一时间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建立了重点项目总分支联系机制,具体项目跟踪落实到部门、到分支行、到客户经理,推动项目落地。同时,配套外部利率定价、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等专项优惠政策,提升全行积极性,助力2023年重庆市委“一号工程”提速见效。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对清单内项目已实现全覆盖对接,其中有30余个项目进入授信阶段,授信金额超过400亿元。

此外,基于《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谢文辉也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建议对成渝两地金融机构支持双城经济圈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情况给予激励政策。比如对支持跨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贷款的利息收入给予减免纳税等,进一步激励提升两地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促进改革

发力特色差异化经营

自省联社改革“第一单”落地浙江后,又有多地省联社改革“破冰”。其中,河南组建农商联合银行的方案已于2022年11月获银保监会批复,辽宁省联社与山西省联社也相继发布省级农商银行筹建公告。2022年12月2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其中提到,要推动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引导成渝地区村镇银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稳妥推进四川农村信用社改革。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作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重庆农商行持续深化改革,自2008年组建重庆农商行以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西部金融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支持乡村振兴和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新一轮农信社改革,从重庆农商行改制上市成为万亿级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经验来看,谢文辉指出,农信社改革重点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提升党建引领力,从制度、机制、考核、监督等方面深化改革,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实现深度融合。二是建立现代化公司治理体系,从源头上搭建权责分明、制衡有效的“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并比照上市规则建立现代银行治理体系。三是“农”字当头,因“农”而生,以“农”为本,把握好农村金融机构的“三农”定位和先天优势,持续探索支农支小特色化、差异化的经营模式。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