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两会 | 谢文辉:以成渝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李美 发布时间:2023-03-06



· 观点 聚焦 ·

在今年提交的两会议案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建议“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

代表委员有话说

作为金融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基于“全方位、一盘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背景和服务导向,谢文辉提出“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

“成渝两地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数字科技创新等领域激发了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这对成渝金融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需两地金融机构加快共建共享、协同联动,形成金融合力,以成渝金融一体化助推成渝经济一体化发展。”谢文辉在议案中指出。

谢文辉称,近年来,川渝党政联动协同,两地人民银行、银保监系统紧密配合,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不断发力提效,推动两地金融机构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显现。

据谢文辉分析,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成渝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两地金融能级、辐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成渝两地监管机构细化出台多项金融系统支持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有力促进两地金融牌照齐全、业态丰富、发展提档升级,金融支撑作用持续显现。但相较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在政策倾斜、资金投入、服务能级、创新实力等方面还有差距,两地金融机构一体推进优势互补还有很大空间。

二是两地产业融合共建空间巨大,金融配套支持产业发展存在较大需求。近年来,两地企业交叉投资、设厂力度加大,巨大的市场激发了多样化的融资、投资、消费需求。重庆、成都现有银行、保险、证券机构总量分别为410余家、510余家,金融要素跨区域流动,金融业务互联互通还有很大空间。

三是两地数字科技研发基础牢固,整合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还有较大空间。当前,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对科技创新有着迫切需求,重庆、成都已建成多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大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两地数字资源优势突出,但金融领域的科技平台数量不足,在数字资源共享、科技联合创新等领域协同联动还有很大空间。

在谢文辉看来,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发展可以依托西部金融中心、科学城的建设,推动两地金融要素自由流动,并探索建立国家级“成渝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依托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强制度设计引导,加快区域内金融要素自由流动。谢文辉表示,近年来,成渝推动建成了跨省域管辖的成渝金融法院,启动了全国首个跨区域外债便利化试点,实现了公积金互认互贷等,两地在很多领域都实现了打通。因此,在金融领域,他建议加大金融一体化的推进力度,鼓励引导两地金融机构在区域内加强互联互动,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授信机制,加快区域内金融要素自由流动,激活两地金融机构的发展活力。

依托西部科学城建设,探索建立国家级金融科技实验室。当前,成渝两地科技创新具有良好基础,对此,他建议由国家层面给予西部科学城更多创新平台资源、数字政策资源倾斜,吸引更多高新科技企业、高端人才入驻,支持共建国家级的“成渝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同时,出台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激励措施,助力两地人才流动。

推进两地数据共享联动,率先开展先行试点,逐步总结复制推广。前期,成渝两地已实现310余项政务服务“川渝通办”,有效打通民政、税务、交通、商务等30个行业领域政务数据等共享运用渠道。

谢文辉以“金渝网”为例分析,通过“金渝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功实现了政银企数据的互联互通,为金融大数据在惠企惠民等领域的运用做出了有益探索,也初步实现了川渝两地之间的金融数据互通。在此基础上,他建议两地建立政务数据、经济数据、产业数据等与金融数据的联通共享机制,并选择两地综合实力较强的法人金融机构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在成渝地区复制推广。

加大两地重点金融业务政策激励,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活力。2月1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发布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这是两地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对金融机构来讲也是新机遇。”谢文辉介绍,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对双城经济圈内的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等领域提供了大力支持,对经济圈内97个重点项目和企业授信超过1090亿元,体现了重庆农商行作为地方金融国企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对此,他建议对成渝两地金融机构支持双城经济圈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情况给予激励政策。比如对支持跨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贷款的利息收入给予减免纳税等,进一步激励提升两地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