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多地学校停课!疾控发出紧急提醒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2-25

近日,网传北京市西城区外国语附小某班级因发热学生较多,由线下转为居家线上教学4天,据新京报报道,经记者核实,该消息属实,学生发热原因为甲流。


新学期开始后,各地中小学校因传染病而班级停课的现象不鲜见。其中,杭州2所中小学十余名学生感染新冠,宁波、金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有班级停课则是因甲流引起。

宁波

近日,一则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的《停课告家长书》在网络流传。据宁波晚报报道,记者从前湾新区教育部门了解到近期确有个别班级因学生健康问题出现停课的情况,但学生停课是因为流感,而非新冠。

金华

“由于病毒传播性比较强,结合咱们班实际情况,今天提前放学,请家长12:00在校门口等候。”2月20日,一张截图在部分金华市民朋友圈中传播。据金华晚报报道,相关学校表示,近期确有个别班级因学生健康问题出现停课的情况。其中一所学校表示,学生停课是因为甲流,而非新冠。另一所学校表示,学生是否感染新冠还需进一步核实。

上海

据《新民晚报》2月21日报道,上海青浦一小学某班级确诊4例流感,多名学生发热,有流感症状。自2月20日至23日停课4天,改为线上教学。青浦区教育局表示,学生们患的是甲流,并非新冠。

天津

2月20日,一则“天津北辰有学校因学生发烧停课2天!”的消息在网络流传。据津云新闻报道,记者与北辰区教育局进行了核实,据悉,北辰区华辰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确实有个别班级因学生发烧而暂停线下教学,停课时间为2月20日和21日。目前,学校已经对所有患病学生进行了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证实发烧是因甲型流感引起,请大家不要恐慌。

非呼吸道传染病也不容小觑。据报道,2月10日,西安莲湖区一幼儿园3名儿童感染诺如病毒,按照疾控部门要求,相关班级停课3天,全园环境消杀。


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低位波动

流感病毒阳性率有上升

中国疾控中心网站2月18日公布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显示,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286.7万人次,随后连续下降;2023年1月23日后就诊人数呈现低位波动,2月16日为12.4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95.7%(图1)。

图片

图1 全国发热门诊(诊室)诊疗人数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于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 


哨点医院监测结果显示,2023年第6周,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3.4%)(图2)。 

图片

图2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新冠和流感病毒阳性率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于402家网络实验室) 


多地疾控提醒

春季细菌及病毒种类繁多,气温多变使得人体免疫力不稳定,呼吸道黏膜屏障保护作用下降,以及人口流动频繁等,造成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等春季传染病高发。

安徽疾控:根据全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并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引发多起暴发疫情。

河北廊坊疾控:目前,我市流行的传染病以春季流感为主。根据全市流感哨点医院监测结果来看,甲型流感病毒取代乙型流感,成为我市流感病毒流行株,与全国情况类似。

内蒙古通辽疾控:2月份以来,通辽市疾控中心在我市的常规传染病监测中,陆续检出甲型流感H3N2阳性病例。

杭州、宁波卫生部门也提醒,目前甲流、诺如病毒感染已经进入多发期,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不一定是由新冠病毒引起,建议家长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抗原检测。


高发季如何防护甲流和诺如病毒?

一图看懂

图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宁波晚报、金华日报、津云、新京报、北京日报、安徽疾控、通辽疾控、廊坊疾控等

网站编辑 -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