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监管引领 推动外资银行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 门巍 发布时间:2023-02-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华外资银行资产增长近30%,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产增长约120%,中国金融业进入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阶段。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01.5亿元,同比增长30.5%,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6位,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0.6个百分点,在亮眼的数据背后,有外资银行多年深耕的贡献。

黑龙江银保监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谋划,开拓思路,主动作为,推动外资银行融入新发展格局,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国企业“走进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启助力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引导辖内外资银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导外资银行切实发挥国际化网络优势,加强推广自身特色产品,进一步突出在跨境市场渠道、产品研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深耕本土市场,发挥境内外市场的桥梁和连通作用,助力黑龙江省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指导渣打银行充分利用集团全球化业务优势,为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相关项目提供4.14亿美元境外买方信贷融资,该项目解决了卡拉奇地区电力短缺问题,并降低了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该笔融资由渣打银行作为牵头行,联合中、英、德、瑞士4个国家6家银行发放银团贷款,协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德国裕利安怡公司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中外资金融机构通力合作,银行保险高度融合,为中国标准、先进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助推黑龙江省企业赢得海外口碑、扩大国际影响力。截至2022年末,哈电国际已通过渣打银行成功收回3笔项目回款,累计9977.6万美元,有效防范了跨境收款风险,促进了黑龙江省企业“一带一路”业务健康发展。

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

为全面摸清外资银行在黑龙江省的发展现状,黑龙江银保监局组织调研队伍,深入外资银行,了解机构在经营中的困难,引导辖内外资银行加强对本地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针对机构提出获取企业客户难的问题,积极协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向上争取政策,联合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信厅、省商务厅、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等部门成功举办黑龙江省外资银行银企对接会,会后外资银行与省内21家重点外向型企业进行深入合作,目前已有1.5亿元授信获批。同时,外资银行正在积极洽谈,为省内多家母公司位于香港或境外企业提供专属化金融服务,包括跨境资金池、出口收汇、信用证买断、外汇衍生品和供应链金融等产品;针对美欧通货膨胀率高企、货币政策由极限宽松转向激进加息,外资银行为企业打造汇率中性管理避险工具,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

积极引资入“龙”提高黑龙江省经济活力

黑龙江银保监局通过窗口指导、监管通报等形式,鼓励外资银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推广,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金融市场参与度,积极向总行宣传黑龙江比较优势和营商环境,争取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创新丰富金融产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专业能力。引导外资银行找准定位,深耕市场,助推国民银行哈尔滨分行成功代理韩国母行信用证偿付业务,截至2022年末,累计办理6703笔,合计金额40.01亿元,该行全年净利润4591.43万元,资产利润率1.98%,远高于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增加了地方财政税收收入。因地制宜丰富金融服务,提高服务地方的专业能力,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隶属于总行的客户服务中心设立在哈尔滨,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增强市场参与度。

下一步,黑龙江银保监局将进一步指导外资银行转变经营理念,融入地方经济金融市场,主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增强对地方产业政策和本地市场关注研究,注重专业人才吸纳培养,提高本土化经营水平。鼓励各行积极助力黑龙江省“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百大项目”等重点产业建设,加大对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时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增强客户黏性,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经营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