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农金>

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云南广南农商银行 作者:杨婷 发布时间:2023-01-22

“姐姐。”便民服务中心柜台前的姑娘突然站了起来,热情地招呼我。那一对甜美、迷人的小酒窝一下子让我想起了什么?对了,她就是十年前来信用社找我取钱的小萌。

“小萌都长这么大了,你在这上班?”眼前的小萌穿着干练的正装,化着淡雅的妆容,大方自信的气质显得格外出众。说实话,我是没有办法把现在的她和十年前那个害羞、腼腆、穷苦的小女孩联系起来的。

“是啊,姐姐,我今年大学毕业考上了事业单位。”小萌开心又自豪地说到。

“真好真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就不那么辛苦了。”

小萌笑着点了点头,快速为我办理相关业务。办理完业务,看着有好些人排队等候,我们也不便多聊,相互加了微信之后我便离开了。

走出服务大厅,淅淅沥沥的雨如老电影的镜头,虚幻朦胧,我的思绪也回到了十年前的那个下午。

“姐姐,取钱。”个子矮小的她踮着脚把一本被泥水浸湿的存折递给我,随后她不好意思地咬了咬嘴唇,低下头不再言语。

“奶奶这有问题,在来的路上摔了好几跤,所以把存折弄湿了。”女孩似乎想起了什么,看了看身边的老人,又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听女孩这样说我不禁心生怜悯,仔细看了看她。头发、衣服都被雨水淋湿了,小巧的脸庞上有几个泥渍,一双纯粹干净的眼睛如大海一般深邃,尤其是那对酒窝,仿佛里面住着一颗太阳,让人看了顿觉明媚。

“这样乖巧美丽的女孩,怎么会……”对于她现在的生活,我不禁在心里感慨到。

取完钱,她们离开的时候,我偷偷拿了100元跟她们取的120元钱放在了一起。

后来听我们社主任讲,女孩叫小萌,母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因为受不了穷苦日子跑了,父亲在她五岁的时候外出打工一去再也没有回来,奶奶一直有精神病,爷爷又患有痛风、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了小萌的身上。平时社主任和几位同事有时间也会去小萌家里看看,送一些大米、食用油、衣服等生活用品,再帮她打扫一下屋子,做一些农活,所以小萌也亲切地管我们主任叫“陆叔”。

通过与小萌微信聊天,我了解到她们寨子来乡镇的那条下雨天泥泞不堪,把鞋底都能粘掉的路,在信用社的信贷支持下,投资800万元,修成了一条总长5.81公里,4.5米宽的水泥路,这条路也常常被群众津津乐道,称为“美丽乡村路”。家也不再是漆黑一片,充斥着各种难闻气味的老旧木屋危房了,她家搬去了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圆梦社区,搬家那天,还收到了农信社的礼物,新床、新被褥、新电视……爷爷奶奶都有养老金、贫困户补贴等,日子不似以前那般辛苦了。这一两年,经常会有农信社的员工上门为出行不便的爷爷奶奶办理业务,这让她觉得特别亲切。最让她觉得幸福的是,我们农信社在她读大学的时候不仅给她捐了款还为她办理了助学贷款,圆了她心心念念的大学梦。

听着小萌讲这些年的变化,我的心里也觉得甚是宽慰。

岁月在时代的潮流里飞逝,我们在初心的光辉里前行。十年前,我入职农信社,一年又一年,见证了农信的成长,也见证了农信与农民的“鱼水深情”。十年来,在立足“三农”,为农而生的信念下,在实干苦干的“背包精神”鼓舞下,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号召下,文山农信不断发展壮大,在支持地方经济中贡献力量,在支持产业中彰显作为,在构建普惠金融中体现温度,这何尝又不是我们一个又一个农信人的梦?


网站编辑 - 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