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践行“金融+”服务模式 共谱乡村振兴华章

来源: 作者:蔺斌 中国银保监会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巴彦淖尔市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资源投入,信贷业务品种推陈出新,实现了全国全区业务方面多个“率先”:中国银行率先发放全国首笔牛舍抵押贷款1000万元,农业银行发放全国首笔农村大棚抵押贷款30万元,邮储银行率先发放全国首笔存货质押贷款30万元,蒙商银行率先发放全区首笔包装贷1000万元。

加强金融赋能力度 厚植乡村振兴基础

巩固脱贫战果,坚守防止返贫“底线”。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参与全市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驻站指导工作,实地了解脱贫小额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联合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人民银行联合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出确保应贷尽贷、明确贷款利率、严禁“户贷企用”等要求,落实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

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注入金融支持“活水”。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内蒙古银保监局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做好脱贫农户信贷支持工作。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549.7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19.03亿元,增速3.58%;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20.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33.12亿元,增速17.64%。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三农”服务质效。推动辖内银行机构不断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消除信贷人员因责任追究而产生的惜贷心理。截至目前,辖内14家农村法人机构中7家机构建立乡村振兴部门,5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乡村振兴相关业务,37个支行398名工作人员服务于乡村振兴事业。已制定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操作规程、贷款风险尽职免责管理办法、不良贷款容忍度指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24部。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印发指导意见,推动强化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县五原县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巴彦淖尔分行在杭锦后旗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示范支行”。

主动担当 多轮驱动乡村振兴服务

“金融+产业链”双轮驱动,持续加大信贷供给力度。辖内银行机构全面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监管要求,紧盯农村产业特征和金融需求,全面落实巴彦淖尔市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打造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全覆盖的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赋河套”的战略决策,重点推进农资、农机、种植、养殖、籽仁、羊绒(毛)等行业金融服务,做深做细上下游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的金融服务,积极拓展农村市场。中国银行挖掘创新当地县域葵花、面粉、农机、养殖等上下游特色产业链业务,稳妥有序发展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仓单、动产等新型质押融资业务,依托担保公司+第三方监管、核心企业订单等模式批量拓展产业链相关客群。河套农商银行推动建设肉羊精深加工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养殖场标准化生产、以整村推进形式提供标准化金融服务的养殖羔羊产业发展模式,为产业链各环节提供融资支持。五原农商银行加大五原县葵花、肉羊两个支柱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同时建立涉及农机具、肉牛、羊绒、物流、汽贸等产业的6条供应链,累计发放供应链贷款868笔、金额2.22亿元。

“金融+政务”多方联动,搭建批量服务渠道。一是加强“银政合作”拓宽金融服务广度。农业银行通过银政平台对接,向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纳税e贷”。河套农商银行携手临河区政府共同建立“临河区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为临河区农牧民、涉农经济组织、服务机构、管理部门提供服务。陕坝农商银行与杭锦后旗农牧业经营服务中心签署《农村产权项目服务合作协议》,建立以农村土地确权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土地确权流转抵押登记系统”,实现旗、镇经管部门和陕坝农商银行32个营业网点成功对接,农户和企业可直接在陕坝农商银行就近网点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农户少跑腿”。二是加强银担合作,积极获取优质客户。工商银行积极对接内蒙古农担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筛选优质、有融资需求但抵押物不足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快速收集、审核客户资料,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客户11户,拟投放金额960万元。

“金融+科技”紧密对接,全面提升涉农信贷投放效率。一是创新授信审批技术、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审批质效。乌拉特中旗联社主动公开业务办理渠道和方式,引导企业优先通过微信公众号完成信息核实、贷前调查、“双录”面谈等工作,录制和采集“影音影像”资料,减少与客户面谈的次数,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建立企业微信会议平台,随时对基层提交的超权限贷款进行集中审查、审批,提高贷款办理效率。磴口县联社扩展申贷渠道、简化办贷流程,加大小额移动办贷系统的推广使用。通过移动信贷PAD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减少贷款审批时间和退回频率。

“金融+创新”多管齐下,以投贷联动模式创新提升信贷投放力度。一是创新抵质押方式,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的金融支持工作。杭锦后旗河套村镇银行拓宽融资担保方式,推出优质白酒制造企业以自有库存基础酒设定抵押担保的库存基础酒抵押贷款。乌拉特后旗联社推出“活体牲畜抵押”贷款、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有效减轻“三农”经营主体融资压力。五原蒙银村镇银行拓宽抵质押品范围,在原有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温室大棚使用权抵押贷款。二是创新“产销保”模式,实现风控和销量双赢。临河黄河村镇银行采取由巴彦淖尔市巴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种植户联保合作的方式,为农户提供贷款。种植户申请贷款后,贷款资金用于购买合作社提供的菌棒,合作社对种植好的成品蘑菇统一回收、销售,解决了农户担保难问题,在盘活资金的同时也解决了种植户的销路问题。

主动出击 持续护航乡村振兴

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交易提高效率。通过促成“政金企”对接,打破政府、银行、保险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提升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降低银行管理成本。鼓励提供信息发布、价值评估、产权交易等综合性服务的中介组织服务于“三农”经济,建立完善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规模化。

持续健全完善风控机制,严控风险筑牢防线。金融机构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对小散户、合作社、规模化养殖场、龙头企业等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活体抵押信贷产品;加强贷后管理、增加上下游交易订单确认及上游担保方式控制;加强创新和科技手段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工具对抵押物变化进行监管。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