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绿色金融>

龙泉农商银行:“益林共富”绿色金融数字贷款助力强村富民

来源: 作者:龙泉农商银行 蒋晨欢 发布时间:2023-01-13


住龙镇位于龙泉市西北边陲,全镇森林蓄积量150.1033万立方米,森林总覆盖率为93.7%,是龙泉市的重要林业乡镇之一。近年来,住龙镇在发挥自然环境优势的基础上,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在中药材种植上下足功夫,用活党建引领“致富经”,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范大哥是龙泉市住龙镇西井村人,在外摸爬滚打数十年并未攒下钱,看着儿女渐渐长大,双亲需要赡养便有了回乡的念头。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范大哥靠着几亩山林田地开启了药材种植之路,研究药材、考察市场……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村子里有名的中药材种植户。3年来,范大哥从承包10亩地扩大到现在的80亩地,再到计划种植200亩;从当年收入的2万元到现在的60万元;从当初自己一人干到现在带动村民们一起干……看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时,范大哥都会感慨道:“是农商银行的‘益林共富贷’,带领我们大家伙走上了的共富之路。”

“益林共富”贷款产品是龙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率先以公益林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多部门数据共享、业务高效协同,让辖内林农“靠山吃山”、增收致富的创新之举。该产品让拥有公益林补偿的林农一改原有的“线下取证—申贷—授信—用款”多流程线下信贷模式,实现线上数字化流程林农办理贷款,暨“益林证一键证明——自动生成额度——直接放贷到户——信用跟踪监管”,有效破解公益林“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据测算,龙泉市227万亩商品林以林权抵押方式可获得贷款近33亿元,公益林收益权、林地地役权质押可让171.5万亩森林资源变身为15.7亿元金融资本,成为林农共同富裕活跃的资金池。自场景应用上线以来,已为3289户授信3.4亿元,全市累计实现森林资源资产贷款64亿元,户均贷款10万元。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