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零售转型>

“三个突出”加强实体信贷投放

来源: 作者:山东宁阳农商银行 曹宁 张琳 刘贺 发布时间:2023-01-13

近年来,山东宁阳农商银行高度重视信贷业务发展,将信贷投放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涉农等实体贷款的投放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内容,保障了实体贷款保持较快增幅。截至2022年11月末,宁阳农商银行实体贷款余额65.28亿元,较年初增加7.04亿元,增幅12.08%。突出营销渠道建设,强化重点产品推广。在冬日攻坚及春天行动活动基础上,制定《信贷专项营销活动方案》,确定了“政银合作渠道”“转介绍营销渠道”“专业市场营销渠道”“全员营销渠道”等9大营销渠道,“抵押贷款”“鲁担惠农贷”“工惠贷”“小微企业贷”等9款重点产品,逐项明确了营销流程,规定营销动作。指导各支行结合自身的贷款投放情况、区域特点、客群性质、行业优势等因素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完善配档表,固定每周开展2次营销活动,借助智慧营销系统移动端,做好过程管控。做实政策性贷款产品营销。开展“农贷工程”活动,逐个乡镇开展政银合作签约,积极获取更新个体工商户、种植养殖大户、退役军人客户名单,加大对鲁担惠农贷、退役军人创业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性产品的营销推广力度,以产品推广实现批量获客。截至目前,累计与10个乡镇开展了“农贷工程”签约仪式,获取“四张清单”数据12.85万条。

突出小微企业营销,增强支持实体能力。加大金融辅导走访对接力度。将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作为营销重点,发挥金融辅导队作用,通过对接县内重点企业、产业链企业、工业园区,落实驻点办公,结合客群特点,配套信贷产品,制定差异化服务方案,3季度整企授信15家,4季度整企授信20家,为8家企业11笔贷款制定了差异化的贷款方案。发挥督导帮扶作用,包点班子成员和包点部室,每周两次到支行进行督导帮扶,形成督导帮扶清单,协助支行攻坚小微企业等重点客户,切实发挥帮扶作用,解决支行营销对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重点考核激励,将小微企业贷款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将贷款利率优惠程度与投放任务完成情况挂钩,综合采取考核加分、提高奖励金额等方式,激发客户经理投放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推动各单位加快小微企业投放进度。截至2022年11月末,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25亿元,占新增实体贷款比例74.58%。

突出办贷效率提升,优化信贷服务流程。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一张明白纸、最多跑一次、贷款线上走、限时办理制”的一次办好服务承诺。对客户提交的借款申请,做到“随到随审”,要求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对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贷前调查、审查,全流程进行跟踪管控,对超时限贷款及时督促整改。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完善利率定价办法,优化利率定价模板,根据借款单位的信用等级、担保方式、产业性质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推行差别化利率政策,逐步形成灵活的利率定价机制,有效降低了借款人贷款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11月末,实体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创新偿贷管理模式。借助“无还本续贷”业务,推行“无缝隙”企业贷款服务,缓解企业高成本过桥资金难题情况。截至2022年11月末,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10户、14笔,金额1.83亿元。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