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职场>

有一种坚守叫“海岛农商人”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徐鸿 山东长岛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1-09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原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位于渤海和黄海交汇处,151个像珍珠一样的大小岛屿连接起胶、辽两个半岛。长岛岛屿众多,常年有居民居住的岛屿有10个。其中,南长山岛和北长山岛由一座大坝和一座桥连接起来,为长岛的主城区。其余的8个岛按照地理位置被分成西三岛和北五岛。

由于海上风大、雾大、浪大,一年中,北五岛仅有100多天可正常通航,这使得岛上的居民出行非常不便。

长岛农商银行在10个居民岛中的8个岛设立了支行和分理处,虽然大多亏本经营,但小小的银行是海岛居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窗口。有了充足的信贷资金,渔民们在扩大养殖规模方面更加充满信心。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国同一直在不同的海岛支行工作。2021年11月,刘国同来到钦岛支行担任信贷主管,负责北五岛中四个岛的信贷工作,由于工作地点离家较远,因此对刘国同而言,这一工作调动意味着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夫妻俩只能将2岁的儿子送到北隍城岛跟随老人一同生活。妻子郑雅婷全力支持刘国同的决定,她说:“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海岛人,深知海岛渔民的艰辛。丈夫下岛工作,我必须无条件支持。”得知南隍城村正在建设大型海洋牧场,刘国同多次前往对接,为其新增贷款1000万元,有效助力海岛渔民向深远海进军。

一个人要维护100多家企业和个人客户,走访、调查、营销需辗转各个岛屿。刘国同笑着说:“我每天不是在坐船,就是在等船。长期在交通不便的北五岛工作,每次出门都要带足换洗衣物,因为不知何时就会被困在办业务的路上。”

只要到北隍城岛办业务,刘国同一定会抽空去看看儿子。相聚是短暂的,因为办完业务,如果航班正常,刘国同必须马上出岛,否则随时的大风、大雾会将他困在那里。刘国同笑着说自己曾被困在岛上七八天无法出发,但提及儿子时却瞬间沉默了。他听不得离开时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看不得追赶着自己的小小身影。虽然难舍亲情,但肩头的责任让他始终未停下前行的脚步。

50多岁的汪志基是钦岛支行的一名外勤工作人员。每年五月到八月是大钦岛海带丰收的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和收购商蜂拥而至,大钦岛上的人流量瞬间多了起来。老汪把自家的新房让给收购客商居住,自己和家人却挤在低矮的老房子中。他说:“在哪里睡也是睡,不就几个月的时间。这样不仅可以和收购商们交朋友,还能让他们把收购资金存入咱农商银行。单位好了,自己也觉得光荣。”在海带收购季节,老汪一人即可揽取500多万元存款,流水可增加1000多万元。

老汪原是蓬莱人,到钦岛支行工作后,在大钦岛找了一个渔家姑娘,于是把家安在了海岛上。老汪说,习惯了海岛生活,也适应了海岛的慢节奏,每天早上到山上听听鸟鸣,到渔港上找最新鲜的渔获,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也就不想岛外的事情了。老汪一年出不了几次岛,因为一旦出岛,同事们有事找他就会很不方便。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在老汪身上得到生动体现。

黄渤海在长岛拉起了手,就像长岛农商银行人与渔民心连着心。海鸥欢快地在浪花上飞翔,风越大,它们的叫声越欢快。坚守在海岛的农商银行人,就像那些逆行的海鸥,不惧风浪、奋力拼搏,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蔚蓝、无垠的大海上。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