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情倾“三农” 打造普惠金融“沂蒙高地”

来源: 作者:刘永法 山东省联社临沂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发布时间:2022-12-27

山东省临沂市成功获批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以来,临沂全市农商银行积极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和地方金融排头兵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突出产品创新、强化科技赋能、密织服务网络、践行责任担当,努力打造沂蒙老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农商样板”。

立足主业优服务 深耕沃野惠“三农”

(一)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农村金融“主心骨”

临沂全市农商银行全力推动成立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指导各农商银行设立普惠金融部门,逐级完善服务试验区工作推动机制,确保金融服务试验区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政银合作共建,融合推进工作开展。全市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累计与3734个党组织围绕普惠金融、疫情防控、金融知识宣讲等工作开展共建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共建,推出“专业化管理村支书贷”“沂蒙乡村好支书贷”“红领书记引领贷”等产品,进一步做实乡村“领头雁”人才的金融服务工作;与市团委共建,联合发布“大学生创业贷”“青年创业贷款”等产品,发挥金融信贷在培育青年创业方面的优势。

建立以党员为核心的农村金融队伍,打造过硬党支部291个、品牌党支部380个、五星级党支部70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430余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金融创新,点燃支农支小“新引擎”

推进“无感授信”服务模式。在农区全面开展“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用信”的信贷服务模式,完成5067个村庄(社区)无感授信工作,覆盖农户256.7万户、769万人,授信总额1909.9亿元,用信26.3万户、493.4亿元,有效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可得性、便捷性和满意度。

创新信贷产品。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深化政银合作,创新推出五大系列、70余款乡村振兴专项信贷产品,精准满足客户个性化金融需求。

深化银担互通合作。积极拓宽融资担保渠道,加大与省农担、市融资担保集团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力度,召开全市农商银行银担业务工作推进会,创新推出“融沂贷”产品,推广“见贷即保”和“见保即贷”模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和中小微企业倾斜。

(三)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数字金融“直通车”

临沂全市农商银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数字金融”进行研究破题,有效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2019年以来,积极推进金融生活化、智慧化创新,自主研发并持续迭代升级大数据“沂蒙云贷”生产平台,实现对客户信用、身份、资产进行综合识别、风险校验,让客户动动手指、通过手机即可迅速获得贷款资金。

聚焦“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两大重点,成功上线“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临沂全市农商银行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全天候”“一站式”满足新时代涉农客户新需求。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9.23万户,上线金融产品647款,导入村民白名单281743人,实现业务预约23777条。

此外,美德信用评估模型的建立推进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费县农商银行、沂水农商银行试点推广美德信用转化模式,推出“美德信用贷”“美德积分贷”等专项信贷产品,将村民信用得分与授信增额、利率优惠等挂钩,有力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树立“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良好形象。

(四)强化重心下沉,织密金融便民“服务网”

临沂全市农商银行持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体系,推动金融服务重心持续下沉,在乡镇农村设立营业网点278个,在偏远地区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5476个,升级建设“沂蒙金融超市”545处,逐步实现了“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的目标。

同时,不断丰富完善农村金融网点服务功能,创新推出“农金员+党建”“农金员+快递”“农金员+商超”等综合服务模式,并依托“智e购”电商平台,有效拓宽了“农副产品进城、农用物资下乡”的渠道。

扎实开展流动金融服务,实行客户经理包点驻村制度,选派1375名客户经理定期开展驻村办公,现场为村民提供“贷款、结算、缴费、咨询、政策宣传”等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建成省级样板村25个、电子银行示范村252个。组建388支移动服务队、25支金融辅导队,蹲点帮扶、靠上协调,全面做好“一对一”“一对多”金融辅导工作;配备8辆流动银行服务车、327台移动柜组,开展上门服务6383次,为客户办理业务11.9万余笔,为农户提供“零距离、面对面”的上门服务。

(五)强化责任担当,架起惠农致富“连心桥”

临沂全市农商银行持续推动减负让利、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便捷性和满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临沂审计中心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贷款利率定价管理积极稳妥有序让利实体经济的通知》,积极稳妥引导全市农商银行贷款利率有序下行。

认真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充分运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通过展期、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初以来,累计办理续贷474户、52.18亿元。同时,深化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累计发放“创业贴息贷”“鲁担惠农贷”等财政贴息类贷款产品111.5亿元,累计降低客户融资成本1.74亿元,有效推动政府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常态化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夜校”“金融大讲堂”“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专题活动,全方位宣传金融知识,有效提高农户金融素养。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讲活动1100余次,受众客户达50万人次。

潮头登高再击桨 无边胜景在前方

在积极助力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临沂全市农商银行深耕本源主业、强化转型创新,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实践中积累、沉淀,在前行中成长、收获,临沂全市农商银行对自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感悟: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农村金融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对农商银行而言,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必须牢固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农商银行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被国家赋予服务“三农”的光荣使命,无论发展到哪一阶段,都要牢牢坚守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深耕服务“三农”和小微主业,主动融入和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必须不断强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当前,农村地区老百姓对金融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持续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满足城乡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必须加快推动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下,科技赋能业务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科技应用将是普惠金融建设的新要求。在省联社的科技支持下,临沂审计中心与辖内农商银行将始终坚持立足普惠金融服务发展现状,主动寻找科技支撑点,主动研发一系列系统平台,做好数字普惠金融建设。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