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挂牌开业后首次增资扩股!山西银行拟募集不超过58亿股股份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12-22

12月20日,山西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同意山西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同意山西银行募集不超580000万股股份,这也是山西银行自2021年4月挂牌开业以来首次增资。


图片

批复要求,山西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完成上述增资扩股事宜。批复强调,山西银行应严格审核股东条件,并报批持股达到规定比例的股东资格等事宜。

据了解,山西银行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于2021年4月28日挂牌开业,以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采用合并重组的方式,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的方式吸收国有资本入资设立的山西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239.96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山西银行资产总额2940.05亿元,负债总额2745.88亿元,所有者权益194.16亿元。

山西银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山西银行股本规模为239.96亿股,其中国有股份占股本总额的比重为72.25%,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为26.37%,其余为自然人持股。

图片

从股权结构看,山西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63.76%,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是山西省政府针对山西省城商行改革发展设立的基金;山西银行认定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银行在原五家银行基础上重组设立,2021年为进一步夯实存量资产质量,拨备计提力度较大,使得当年呈现较大规模亏损,但山西银行股权结构中国有资本股份占比高,山西省及各地市政府对山西银行的支持力度较大,能够在资本补充、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山西银行一定支持。

此外,山西银行合并重组过程中成功引入多家国资背景股东,资本实力得到提升,此次增资扩股也能够进一步补充山西银行资本,为其未来业务发展奠定更好的资本基础。

近年来,部分地区城商行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化解信用风险、优化股权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并通过省级政府入资或增资的方式提升同业声誉。随着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等省级城商行相继成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省份城商行走向兼并重组的道路。

网站编辑 -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