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监管>

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推动中国特色大型银行监管迈上新台阶

来源:银保监会 作者: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12-18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型银行部党支部按照银保监会党委部署,迅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自觉的行动,奋力推动中国特色大型银行监管迈上新台阶。

奋楫争先、深学细悟 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型银行部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周密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高标准、全方位、大力度、多举措持续深化理论武装。通过党支部带头学、党小组专门学、青年理论小组集中学、党员干部自觉学,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切实做到入脑入心。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大型银行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大型银行突出金融的政治性,坚决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国家战略方向上,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监管理念,督促大型银行强化金融的人民性,持续完善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保障,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提高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关系的意识和能力,督促大型银行深化改革转型,统筹平衡好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踔厉奋发、胸怀“国之大者” 全力以赴推动大型银行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型银行部党支部始终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管工作的中心任务,督促大型银行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首要任务是靠前发力,有效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上。

同时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型的金融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大行力量”。特别是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国有大型银行责任担当,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勇毅前行、坚持人民至上 推动金融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型银行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为民监管,先后牵头加强对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金融支持,推动开展养老理财和养老储蓄产品试点,牵头制定新市民金融服务政策,整治人民群众反映激烈的金融乱象。大型银行部党支部将不断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不断推动大型银行加强薄弱领域金融供给,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快社会领域金融服务补短板,主动发现、善于创造、精准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提升新市民金融健康水平。简化产品结构,科学客户分层和适当性管理,提升个人信息使用保护的规范性。积极构建规范诚信的金融运行环境,促进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引导消费者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

前瞻主动、坚持问题导向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大型银行部党支部始终把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大型银行监管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前瞻性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风险隐患,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更好发挥大型银行金融安全“压舱石”作用。督促大型银行加强资产质量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切实防范“灰犀牛”风险,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有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坚决阻断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业务传染。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前移案件防控关口,严惩金融违法与犯罪行为。推进大型银行专注主业,强化附属机构管理,加强境外机构风险控制与合规建设。推动完善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建设,做好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资源储备。

守正创新、坚持深化改革 进一步推动大型银行转型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近年来,大型银行部党支部率先推动大型银行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持续优化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四家大型银行经营效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劳动生产率、成本收入比、盈利能力、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赶超。大型银行部党支部将继续督促大型银行提高银行业“排头兵”意识,驰而不息深化改革转型。加强各层级机构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三会一层”运作机制,强化对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价和考核激励,促进勤勉尽责。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培育诚信、合规、负责任和风清气正的经营文化氛围。强化外部监督和市场约束,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促进大型银行内在价值的充分展现,提高资本市场认可度。

党建引领、双向融合 持续加强“忠专实”监管干部队伍建设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认真履行新时代监管职责使命,提高从政治上和全局中谋划监管工作的能力,研究加强大型银行监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理念,强化系统上下联动和内外协同,形成有效监管合力。联动驻银保监会和驻各大型银行纪检监察组,健全监督监管三方联系机制,持续推进“执纪强监督”和“监管强治理”贯通融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大型银行监管条线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打造“忠专实”监管队伍。

新时代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号角催人奋进。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大型银行部党支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矢志不渝、埋头苦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狠抓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型银行监管的新篇章!


网站编辑 - 赵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