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江南农商银行荣获“2022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典范”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单福鑫 马英俊 江苏江南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2022年12月15日,“2022江苏乡村产业振兴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供销合作总社指导,由新华日报社、江苏开放大学、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主办。在本次论坛上,江苏江南农商银行被授予“2022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典范”荣誉称号。

作为为农而生、因农而兴的金融机构,江南农商银行不断适应农村金融市场需求,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出台金融服务方案、设立专业服务机构、建立专门服务机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截至2022年11月末,全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73.3亿元,较年初增加318.55亿元,增幅18.15%。

党建共建,凝聚红色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外联外拓,陆续与武进、新北、金坛、钟楼、天宁、溧阳等常州市辖内5区1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常州市医保局、发改委、工信局、工商联、地方金融监管局等20多家部委办局开展结对共建,并与本地6大平台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成功落地常州首笔“微企易贷”、实现常州首个“医保便民服务点”揭牌、创新发布常州首个“智改数转”“稳岗贷”等专项贷款产品,将党建活动转化为具体实践举措。目前,已与230多个外部党组织签约结对,共同开展党建活动250余次。

与全市33个乡镇建立良好战友关系,主动“请出去”,共同开展党建联学、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走进去”,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拜访交流,当好“金融惠农指导员”。今年11月,在武进区创新建立政银干部双向挂职服务机制,选派9名优秀支行行长挂职到武进区建制镇,同时武进区委组织部选派9名政府干部挂职江南农商银行武进下辖支行担任副行长,实现金融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扎根、基层干部接触专业金融知识的双向奔赴,为支持地方发展、共建美丽乡村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积极响应常州市委市政府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号召,打造水西村红色金融历史展馆,增加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便民缴费等便民服务,切实将传播红色金融知识和金融便民服务有机结合。

精准滴灌,主动对接产融结合

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紧紧围绕常州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立足地方特色资源禀赋,全力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阳光信贷”迭代升级,将其打造成服务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把金融“水龙头”接入农村地区千家万户,努力实现“绝大多数农户都有江南农商银行授信”的目标。通过推进“整村授信”,将各行政村打造成一个个“信用共同体”,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主体和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至2022年11月末,“一起富阳光贷”申请总客户数达71.08万户,通过29.72万户,授信总额176.48亿元;有余额客户4.67万户,用信余额81.61亿元。延伸农业产业链,将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支持重点。至2022年11月末,全行家庭农场贷款余额3.91亿元,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余额2.73亿元。推广“乡村振兴贷”产品,大力支持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累计投放贷款21.75亿元。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在雪堰地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基础上,增设社渚镇、直溪镇,加强对当地太湖“三白”、水蜜桃、青虾等特色产业支持。至2022年11月末,三家试点示范乡镇区域贷款投放规模超30亿元。

便民惠民,数字赋能乡村建设

数字农商银行建设正成为深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推进器。江南农商银行借力数字金融东风,重点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站”品牌,基本上构建起“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行共有普惠金融服务点1249个,主要集中在武进、新北、金坛、溧阳等地偏远地区,按照“设备布放差异化,远程服务视频化,选址布局合理化,运营管理规范化”四步协同策略,实现了“综合性、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的便民服务。便民点负责人通过助农终端或者助农POS设备为农户提供小额助农取款、社保代缴、转账汇款、余额查询、明细查询、兑换零钱等服务。2022年以来,全行普惠金融服务点支付业务合计达342.61万笔,累计交易金额31.27亿元。

充分利用科技研发优势,与地方医保部门深入合作,在医保电子凭证合作的基础上,扩展医保费用支付渠道,共建就医信用体系和药店经销存监管平台,推进医保业务线上办、码上办、就近可办,延伸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服务圈。目前已与常州医保局合作推出“医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参保凭证打印”3大类14项医保常规服务,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米”。

此外,近年来江南农商银行持续强化消费帮扶,积极探索创新支农金融服务模式,以新媒体为载体,打造“互联网+生活平台+消费帮扶”的服务模式,通过直播带货、商户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行组织“金融惠农干部带货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3.2万人次,助农下单交易2302笔,总交易金额16.45万元。

未来,江南农商银行将继续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融资服务,让更高效、更优质的普惠金融成果惠及更多城乡居民,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在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的新蓝图。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