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大宁发展有“靠山”?原来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冯军鹏 山西大宁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巍巍吕梁山间、滔滔黄河岸畔,在962平方公里的广阔大地上,处处活跃着山西大宁农商银行人的身影。无论春夏秋冬,他们进果园、入农家、跑商户、访企业,把农商银行的优质金融服务送到全县每个角落,为推动大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默默贡献农信力量。

“金融村官”倾心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吕梁山南端的大宁县,“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是全县地貌的真实写照。县域要发展,金融是靠山。“大宁农商银行是大宁人自己的银行,服务县域发展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宁人,大宁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鹏谈起金融支持地方发展饱含深情。

为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宁农商银行以省联社及临汾审计中心工作举措为指引,围绕“党建引领”主线,持续深化完善“银农、银商、银政”三大平台建设,大力实施普惠金融,努力使农商服务在全县实现全覆盖。大宁农商银行的思路和做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全覆盖的第一步首先在农村启动。2020年7月,大宁县委县政府出台选派大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基层组织挂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选派69名工作人员到5个乡镇和60个行政村委、3个社区挂职,分别担任乡(镇)长助理、村委(社区)主任助理,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农村(社区)金融挂职人员全覆盖。这些农商银行干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金融村官”。

“金融村官”积极履职,迅速与各乡镇、村干部对接,进入挂职村庄、社区与群众交朋友,通过“调查+举荐+评选”的方式,向信誉好、劳动力强、生产积极性高的群众逐户授信,鼓励支持他们大胆用信,有效解决群众“不懂贷、不会贷、贷不了”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资金需求,真正实现“送贷上门”精准服务。群众需要资金,可以直接联系本村“金融村官”,有效打通农商银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每一名“金融村官”都是大宁农商银行精心挑选出来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骨干,每月固定时间驻乡、驻村,与村民“结亲”,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目前我们对全县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实现了授信全覆盖,共授信4980户、金额71089.71万元,其中用信4125户、金额64451.57万元,为群众送上了一份‘备用金’,切实解决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中遇到的资金不足困难。”大宁农商银行行长冯立平介绍。

“金融小管家”推动商户蓬勃发展    

“陈老板,我是行里派来的‘金融小管家’,以后你有任何金融需求都可以联系我,我随叫随到,时刻为你服务!”大宁农商银行营业部客户经理曹燕玲对果子园水果超市负责人陈敬棉说。相识多年的他们早就是工作和生活上的老熟人,“金融小管家”职能的加入更加密切了双方关系。

商户对于活跃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较于普通群众,商户金融需求旺盛,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为做好商户金融服务,大宁农商银行打造“银商”平台,创新推出“金融小管家”管理模式,按照“无缝对接、全面营销”的原则,实行金融“一对一”网格化管理,划分出区域,由一名客户经理包联区域内所有商户,挂牌担任每个商户的“金融小管家”,积极做好商户的分类管理、拓展、回访、售后服务等工作,为商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特色金融服务,做商户的贴心人和生意上的好助手。

张荣荣是兴旺烟酒店的“金融小管家”。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张荣荣发现该烟酒店业务量今年以来增长很快,需要的流动资金相应大幅增加,而之前的授信额度已经不能适应需求。于是他一方面向烟酒店老板宋巧娥介绍农商银行金融产品,一方面积极向总行提出增加授信额度申请。在多方协调下,最终成功为该烟酒店增加授信,让困扰其经营的难题得到了破解。宋巧娥高兴地说:“‘金融小管家’真是好,让我的生意越做越顺利!”

目前,全县每一个商户都有了专属自己的“金融小管家”,为生意腾飞插上了金融“翅膀”。

“金融顾问”让“上班族”生活更美好

“李经理,孩子国庆节要结婚,能不能给换些新钱?”今年国庆前夕,大宁县城关小学教师冯春霞给大宁农商银行城关支行客户经理李强打电话说道。“没问题,需要多少?交给我你就放心吧!”李强爽快地回答。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群体的特点和金融需求,大宁农商银行积极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加强沟通,打造银政平台,为他们提供切合需求的金融服务。为充分发挥银政平台作用,该行向各单位派出“金融顾问”,融入单位之中,增强与单位、工作人员的亲和力和渗透力,并张贴信息牌,方便他们有金融需求,第一时间就能想到农商银行、来农商银行办理业务。新城支行冯建功是大宁一中的“金融顾问”,在该单位许多人的眼中,他就是“一中大家庭”的一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冯”。每月的17日,冯建功都会定期来到大宁一中,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金融产品、金融政策、金融知识等宣讲营销活动,并根据大宁一中的特性,找准双方结合点,通过参与、互建活动,加强沟通,构建合作发展平台。大宁一中的人员有了买房、装修、上学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或遇到金融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他,他总会第一时间提供周到的服务。大家高兴地称赞说:“大宁农商银行能及时为我们提供资金帮助,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在满足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自身金融需求的基础上,大宁农商银行还与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搭建场景、吸引流量、获取客源、破解难题,实现合作共赢。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