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平邑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发展“贷”来新动力

来源: 作者:孙珂、窦华龙 山东平邑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2-13

2022年以来,山东平邑农商银行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精准支持满足小微企业生产“前、中、后”全程的金融服务要求,多措并举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和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11月末,平邑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05.28亿元,较年初增长22.8亿元,增幅全市第三;各项贷款余额121.38亿元,较年初增加11.98亿元;实体贷款102.71亿元,较年初增加7.48亿元,增幅全市第一;2022年累计发放企业贷款96户、金额12.63亿元。

山东平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特色中药材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1).jpg

平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特色中药材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做好服务“前”准备,精准调查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一是组织信贷人员积极推动整村授信进程,确保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在“四张清单”信息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营销对接,细分客户群体,全方位、多渠道了解金融需求。二是建立驻村办公的服务体系,通过电话、走访、驻村、农金员等对接方式,实现“农商行+驻点”的服务模式,近距离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做好客户保障主力军。截至2022年11月末,在辖内实现驻点办公网格582个,其中548个行政村、26个社区、6个专业市场、2个工业园区,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三是推行普惠金融,多方面拓宽金融服务渠道。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统一规范服务场所,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448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70处、“沂蒙金融超市”4处,搭建支农、惠农、便民的金融“直通车”。落实客户经理驻村,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客户经理由传统的“驻行办公”转变为“驻村办公”,就近提供支付结算办理、信贷产品推介等一揽子服务。目前,全县562个行政村已实现客户经理驻点办公全覆盖。

山东平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上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1).jpg

平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上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提高服务“中”水平,以灵活的业务办理提升办事的处理效率。一是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缩短办贷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信e贷”投放力度,在网格化下村进行存贷款营销宣传的同时,加大普惠快贷的推广宣传,携带移动Pad现场为企业客户进行信息采集以及预授信工作,切实做到精简办贷手续和流程。同时,扎实开展整村授信,为全县562个行政村的26.69万户农户授信80.89亿元,实现整村授信全覆盖。二是通过人民银行再贷款、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为普惠小微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产品方面保证资金的灵活供给和精准扶持。积极与当地金银花、劳保手套、水果罐头等产业行业对接,围绕辖内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行业,依托家庭银行模式为农户、商户、小微企业提供家庭贷款,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9.89亿元。三是强化线上贷款产品推广应用。启动“线上赋强公证”,节约客户时间成本“一站式”办理业务,提升银证双方风险防控水平。2022年9月“线上赋强公证”启动以来,已办理公证业务1594户、7.17亿元。发挥“沂蒙云贷”“信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优势,推广移动办贷和自助申贷,累计办理线上贷款2.25万户、27.49亿元,极大地减少了客户业务办理时间,切实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满意度,拉近了农商银行与客户的关系。

山东平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jpg

平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跟进服务“后”保障,以扎实的贷款回访保证资金的有效供给。一是提升企业回访力度。通过贷后检查、定期走访、驻村办公等方式,时刻关注未办理和已办理贷款客户的经营情况,真正做到精准对接。成立金融辅导队,落实客户金融服务需求。遴选8名业务骨干成立企业金融辅导队,由分管行长带队,为33家辅导企业上门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融资策划等服务,每月电话回访、每季现场回访全覆盖,及时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二是助力“新市民”创业致富。推广“新型职业农民贷”“创业担保贷”“乡村好青年贷”“巾帼贷”等乡村振兴特色信贷产品,2022年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特色贷款13.73亿元,有力提高了对“新市民”、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强银企对接力度。优化移动服务,成立27支金融移动服务队,对接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积极对接省、市、县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一对一”制定贷款方案,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2022年已发放企业贷款96户、金额12.63亿元,及时满足了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