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画笔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 作者:山东蒙阴农商银行 李钊堂 王东元 发布时间:2022-12-09

近年来,山东蒙阴农商银行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力度,加大信贷支持强度,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截至10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97.68亿元,其中,实体贷款余额82.2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4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80.32亿元。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蒙阴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以支农支小为己任,打造扎根本土的“百姓银行”。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结合“四张清单”对接,开展整村授信巩固工程,以智慧营销系统为支撑,全面开展乡村信用工程建设工作,将整村授信与“沂蒙云贷”相融合,实现线下走访、批量预授信、线上用信。目前,累计完成辖内345个行政村“无感授信”,累计授信5.6万户、22.1亿元,有效纾解村民贷款难贷款贵难题,把乡村“金融超市”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建立便民金融服务点,引导农金员向客户综合服务转变,进一步填补了农村领域的金融服务空白,实现了基础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不出镇。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满意度。通过举办金融夜校,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为客户普及出租出借银行卡危害、反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推广该行手机银行、聚合支付、定期存款等普惠产品,主动解答各项金融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近年来,蒙阴农商银行坚持以金融支持赋能产业发展,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金融支持产业链现代化政策,主动承担起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责任。“贷”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对蜜桃种植的信贷支持,主动跟进服务,助力打造“中国蜜桃之都”30万亩高效特色蜜桃种植示范园区;为全县500多家长毛兔养殖场提供信贷支持,强化对兔毛加工纺织企业的信贷供给,推进就地加工转化增值,为创建国家级现代纺织产业园提供金融支持;成功助力“蒙阴蜜桃”“蒙山板栗”等优质农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面落实让利实体经济要求,主动减费让利,减轻乡村产业融资压力,利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优惠政策,加快推广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性产品。积极开展“首贷培植”行动,利用延期还本付息和复工复产贷款两项政策,借助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应延尽延、应减尽减。2022年以来,累计办理“创业担保贷”571户、金额1.02亿元,“鲁担惠农贷”198户、金额1.18亿元,“首贷培植”162户、金额1.52亿元,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发展负担。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添动力。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对接各级党委关于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战略规划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服务力度,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实金融支撑。目前,该行重点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63家,其中,县级重点扶持的合作社61家,累计为23家合作社发放贷款963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县域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事业发展。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