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瓜棚挂满“黄金果”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胡玲玲 发布时间:2022-12-08

初冬时节,走进沭阳泽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一排排金黄的瓜蒌已经成熟,放眼望去,金黄色的瓜蒌果密密麻麻挂满棚架,蔚为壮观,像一个个“黄金果”。

“眼下瓜蒌成熟,长势很好,像这样一个瓜蒌有200多粒瓜子。”基地负责人徐军随手摘下一个瓜蒌,掰开一看,金黄的瓜瓤里籽粒饱满。“我们的瓜蒌品种产量高、产籽多, 一亩瓜蒌可产500斤瓜蒌子,按照现在市场价40元1斤,亩均收益可达20000元。”徐军兴奋地说,瓜蒌浑身都是宝,不仅瓜蒌子可做食品,瓜蒌皮、瓜蒌根还可以做中药。

“多亏了沭阳农商银行的长期支持,合作社才能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徐军感激地说。今年50岁的徐军是沭阳县钱集镇张圩村人,19岁外出打工,先后在车床、建筑机械、轴承、营销等行业打拼16年,后投资办厂做了8年的小老板。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种植瓜蒌成本低,效益好。看准了这一商机,徐军前往安徽、河南等地学习种植技术,经过大半年的学习,他已对瓜蒌种植技术、市场行情、购销渠道等了如指掌。2018年9月注册成立沭阳泽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瓜蒌种植为主营项目,流转土地342亩、拥有社员120户,建成育苗大棚1300余平方米,种苗系列基地100余亩,年售根茎苗40余万株、扩繁苗5万余株,平均每亩销售收入达5500元,社员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

由于合作社推出的瓜蒌个大、籽多、圆润饱满,每公斤瓜蒌籽价格也比市场高出3元左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打响了“沭阳瓜蒌”品牌,2022年又添置了瓜蒌籽炒制设备,成功推出原味、奶油味、五香味等系列零食。2021年,合作社仅销售瓜蒌苗收入一项就达60余万元。产业兴旺,带动不少村民就近就业。目前,已有120户村民加入泽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因农而生,姓农为农,这是使命,亦是担当。作为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沭阳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持续深耕乡村沃土,深挖“三农”需求,创新信贷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加大对本地特色产业的信贷资金支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