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人物>

从替补到业务第一,他是个不显山不露水的“高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冯晓宇 发布时间:2022-12-08

在中国的武侠小说中,真正的高手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不显山不露水”,他们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在关键时刻“一鸣惊人”。在记者看来,此次技能大赛中荣获“零售业务”第一名的冯开智,便是一名低调的业务“高手”。

在3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零售业务的参赛选手需要完成银行通用业务、借记卡业务、信用卡业务、支付结算业务、农信银支付业务等一系列专业性极强的个人柜面业务。在比赛中获胜的冯开智从默默无闻的普通柜员,到临时“救场”的替补选手,再到全国第一,最后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谈及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他谦虚地说,“我觉得我只是运气比较好。”

“救场”选手的“过关斩将”之路

29岁的冯开智是黑龙江绥化农商银行的一位普通柜员,在这次比赛之前,他从未参加过此类技能比赛,初次参赛便在“零售业务”比赛中拔得头筹,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冯开智从未预料到的。“其实我只是个替补选手,本来要参加比赛的那位同事因个人原因临时不能参加,领导才让我顶上的。”

“当时领导觉得我业务能力还不错,就让我去试试。但是,我觉得既然参加了,我就得努力做好。”虽然起初只是一名“替补”,冯开智却并没有掉过链子。据他介绍,在比赛初期,来自黑龙江农信系统内的百余名选手们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最终被选入黑龙江农信代表队。“首先,通过县级单位集训,选拔出成绩优秀的选手,向市联社推荐,然后经过市联社组织的全市优秀选手选拔赛,选拔出全市的精英,最后通过省联社组织的全省业务选拔赛入选黑龙江省联社参赛队伍,总计经过了11次筛选测试。”而冯开智在每一轮比赛中都名列前茅,一路过关斩将,从“替补”选手成长为了团队中的“主力”选手。

当被记者问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冯开智说:“没什么秘诀,办理零售业务是非常繁琐枯燥的,没什么捷径可以走,唯一能做的就是锲而不舍地练习,最终熟能生巧。”大学毕业之后,冯开智便通过公开招聘考入了绥化农商银行,这一干就是七年。七年来,他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处理过无数次棘手的问题,这也为他的成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赛前,冯开智与队友们经历了历时十二天的集训,每天从早上八点练到晚上十点,一天的练习时间长达14个小时之久。“我感觉训练比上班还累,平时上班还有休息的时间,训练的时候完全不能偷懒。”冯开智笑称。

“我第一次参加县里比赛的时候也紧张,当时手抖到连鼠标都点不了。”回想起刚开始参加比赛时的状态,冯开智不禁自嘲起来。如今,经历了上百轮测试赛后的冯开智已经可以非常平稳高效地完成每一次比赛,在此前的选拔赛以及模拟练习中,冯开智总是习惯第一个交卷,把握主动权,然而在正式比赛中,在他检查答案的时候,却有一名选手先他一步交了卷。“我一开始稍微有点慌,但是马上就冷静下来告诉自己,不能被别人打乱了节奏。最终第一位交卷的选手错了一个题,所以我才得了第一,如果他没错的话,可能我就得不到这个第一名了,我觉得我的运气还是挺好的。”冯开智说。

冯开智总是低调地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运气,然而,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长达七年兢兢业业的工作,加之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精进的业务能力与沉稳的心态给了冯开智底气与信心,才让运气愿意频繁“光顾”他。

“我永远相信团队,队友给我力量”

虽然冯开智的心态以“稳”著称,但是在长达十二天的高强度训练中,也曾有过情绪化的时刻。谈到心理压力最大的阶段,冯开智说:“我压力最大的阶段莫过于我们最终确定上场名单的那段时间。”

据冯开智介绍,黑龙江农信代表队本次共有九人参加集训,但是比赛共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只能上场两个人,这就意味着有的队员是上不了场的。“那段时间,大家每天都在为能上场的名额互相比拼,既然走到了这个地步,谁都不想最后上不了场,在模拟比赛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发挥出最高水平,更加增大了自己的心理压力。”冯开智说,那段时间既担心自己上不了场,又会因为队友不能上场而感到惋惜,时常陷入无尽的苦恼与纠结之中。

“在这个阶段,是队友给了我力量。我们虽然是竞争关系,但是互相之间却不会因此产生其他的情绪,我们不吝于互相分享经验与技巧,互相鼓励,互相打气,我也慢慢从情绪中走出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冯开智说。

比赛是残酷的,有几位队员最终还是无缘比赛,他们虽觉遗憾,但是毫无后悔,始终认为团队的利益高于一切。“虽然我最终没能上场,但是在我们团队取得胜利时,我感觉那也是我的胜利。我想起了在北京冬奥会的短道速滑的接力比赛中,虽然替补选手没有在决赛中上场,但是胜利也是属于她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一位最终没能上场的队员表示。

努力没有背叛任何人,除了冯开智外,黑龙江农信代表队的毕雪、赵丰恺分别荣获传票算比赛二等奖、对公业务竞赛三等奖,同时,黑龙江农信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充分展现出了团队的凝聚力与黑龙江农信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这次比赛中,除了成绩之外,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一个值得信任的团队,交到了一群优秀的朋友,我永远相信团队,团队给予了我力量。”谈及团队,冯开智感叹道。同时,他也表示,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次遗憾没能上场的队友,在未来必定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宠辱不惊,甘做“扫地僧”

11月15日,黑龙江省联社召开全国农信机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座谈会,热烈欢迎黑龙江农信代表队全体成员载誉归来。省联社主任王义平代表党委书记刘长旭向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龙江农信和龙江农信一线员工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龙江农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龙江农信人的“工匠精神”,也激发了全省农信系统干部员工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擦亮黑龙江农信暖心、贴心的品牌形象。

面对荣誉与褒奖,冯开智表示很受鼓舞与感动,但他始终宠辱不惊,“我一直感觉我就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人,即使这次得了奖也要始终戒骄戒躁,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忘本。”

谈起对此次比赛的感受,他说:“其实比赛开始前没有想到自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赛的,因为平时都是自己练习,并不清楚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也是想借助这次大赛的机会,看看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是什么水平,自己跟别人的差距在哪,自己的优势又在哪。”同时,冯开智还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大赛,他磨炼了心态和意志、增强了业务技能,还交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朋友,提升了信心,弥补了自身的不足。“可以说这次云南之行无悔也无憾,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参加这类比赛。”冯开智说。

通过与冯开智的交谈,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了冯开智的低调与谦逊,他如同一名“武功高强”的“扫地僧”,认真对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项工作,将本职的工作做到极致,最终练就了“一身本领”。在未来,冯开智也愿意继续做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农信“扫地僧”,在平凡的岗位中继续“修炼”自己。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