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独家|这件大事农信人头一次做,做出了专利,还冲上了国际舞台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李美 发布时间:2022-12-05

18个月的时间能做些什么?能让一个部门从单纯的报表统计转向数据治理、能让杂乱无章的数据按照标准统一规范、能让一个数据品牌走过0到1从无到有的质变突破。这是广西农信社头一次尝试打造数据品牌——“桂数耘”,不仅获得了专利,还冲上了东盟国际舞台。


“桂数耘”是广西农信社创新打造基于云化运管的数据标准平台,拥有数据品牌、数据标准和标准平台三项专利科创成果,荣获全国国企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案例等多个奖项,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正式发布成果应用,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服务东盟开放合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数据治理创新典范。

很难想象,如此斐然的成绩仅由不足20人的数据管理部所创造。

打破“数据孤岛” 数据部门赋予新职能

2020年以前,广西区联社统计信息部还只是个单一报表统计分析报送的部门,部门员工仅有6人。彼时监管部门全面推进数据治理,刚刚接任统计信息部总经理的李冬泳并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即使她已经在农信系统工作近二十年,但从产权改革办的岗位调整到统计信息部、又变更为数据管理部,却是一个跨界科技的新挑战。

初来乍到,李冬泳对编写代码并不熟悉,但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很快琢磨发现了数据管理上的痛点难点问题:每当有人来数据管理部查数用数时,部门员工都要根据数据需求绕道科技人员来编写代码查询提取不同系统的数据,费时耗力的同时还严重影响查询使用效率。而且,数出多门难一致,如资产总额、各项存款就有人行、银监、业务条线几个不同口径,多个法人机构业务明细台账与统计汇总数据不一致;业务系统信息项及代码值标准不一致,需要进行转换和映射才能加工成为报表数据,业务系统信息录入的不规范和更新不及时也会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我们广西农信社数据量相当于4000万本《红楼梦》的字数,但因为没有形成统一数据标准且分布杂乱无章,所以很难将大量的数据有效复用共享。”李冬泳向记者坦言,各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沉淀下来大量的客户信息、涉农信息、交易信息等数据资源,但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经常产生数据不一致、不完整、相冲突等数据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业务发展及管理应用,难以支撑数据的深度复用,阻碍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业务模式创新和有效风险防控。

数据价值挖掘是传统银行业务部门普遍忽视的领域。面对如此丰富的数据而无法发挥其价值的困扰,面对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如何弯道超车?广西区联社党委作出战略决策和给予大力支持:跳出农村中小银行圈层局限,对标数字化标杆银行,转变部门职能,加快数据治理。

何谓数据治理?“通俗地讲,数据治理就是将数据标准化处理,使其能够重复使用,发挥数据自身的价值。”李冬泳解释道,不同系统中杂乱无章的数据就像一座座“孤岛”,相互之间存在“壁垒”,没有统一的标准归类,自然难以共享应用,而数据治理则恰恰能带大家穿越“数据的迷宫”,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真正释放数据的价值。

具体来看,数据管理部的新职能包括统筹全系统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治理、数据统计等工作;新理念则是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经营、用数据创新;建立“集中管理、部门联动、上下协同”企业级数据管理模式,持续优化跨部门、跨条线、跨机构数据源分工协作的组织架构和运管机制。

短短两行字背后是长达近两年时间的埋头苦干,从研究政策、专业咨询、同业借鉴到需求调研、行业交流、专家论证、专业机构参与,再到发现问题后的反复修改,其中的艰辛只有这个不足20人的小团队明白,如今的“桂数耘”品牌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政策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作出“倡议开展数字治理对话,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数字治理的重要性。当前银行业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广西区联社也不例外,但与旁人不同的是,他们首先自上而下从战略规划上整体布局,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第一步——数据治理。数据治理是“脏活、累活”,之所以敢于迈出这不同寻常的一步,源于《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其中不仅提到要撬动金融资源支持数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提到要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以标准化引领金融业数字生态建设。“这是一系列政策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去迈出这一步,也是自治区联社罗军理事长战略部署推进的关键一步。”李冬泳说。

“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单枪匹马地埋头研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谙其中道理的李冬泳联合科技人员去数据治理做得好的银行去借鉴取经,一来二去先后走访考察了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和多家省联社、农商银行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经验。“数据治理没有捷径可走,每一步都不可或缺,学习先进银行的成功经验,增配科技、数据背景复合型人才团队,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别的银行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李冬泳说。

构建数据标准体系,大家都说“普通话”

广西农信社“十四五”金融科技战略规划的实施、高管层的支持、政策的底气和经验的借鉴让数据管理部找到了数据治理的关键一步:构建数据标准体系。

“我们与别人不同的是数据先行,广西区联社是先建标准再建系统,新一代信息系统就可以边建设、边治理、边应用。”李冬泳强调,在学习其他银行的数据治理经验时,他们往往先建设系统,然后再根据需要补充数据标准、跟进数据治理。“这样带来的问题是数据质量先天不足,增加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的很大成本,系统不能有效打通、数据不能有效共享。”李冬泳向记者解释道。

数据标准是指企业为保障数据的内外部使用和交换的一致性和准确性而制定的规范性约束。通俗来讲,如果数据治理是实现数据重复利用的价值,那么数据标准则是“让大家都说普通话”。

据李冬泳介绍,目前构建的涉农金融数据标准体系完全可以推广应用,可以随着政策变化及业务发展而线上持续更迭。标准框架可借鉴,国家、地方、行业相关标准为制定标准框架提供了指导;业务实践可验证,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客户群体资源丰富,可为标准验证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专业论证已认可,广西区联社组织设立的数据治理委员会召开多次数据治理专题会议,与银行业各部门、各界的数据标准专家交流论证,所制定数据标准的先进性、可行性、实用性和系统性得到了一致认可。

可行性评估完成后,剩下的就是构建数据标准体系这个漫长且很难见效的过程。首先,他们基于广西农信社自身核心系统、信贷系统、互金系统等标准化对象,梳理业务要素、数据字典,制定了2457项基础标准、747项指标标准、3023项技术标准,其中创新制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个人助学贷款”“农户消费贷款”等业务的135条农户数据标准;然后,广西区联社建立“桂盛富民金融服务平台(涉农信息管理系统)”,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人行南宁中支整合征信、公积金、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等主要外部数据信息,做强做优农村金融服务,在时间上加快,原来7天申贷周期缩短为存量贷款客户1分钟内线上测算出贷款额度,最快8分钟线上办结贷款;在效率上提高,原来农户贷款至少跑腿3次,现在农户“最多跑一次”或不出门纯线上办理贷款,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惠及城乡百业万企、千家万户;在覆盖面上扩大,截至2022年11月15日,累计走访有效客户369万户,授信户数313.2万户,授信金额2706.52亿元,用信户数112.58万户,用信金额1774.48亿元。两年来,涉农数据标准针对该系统的138个数据表、3546个字段进行贯标,统一涉农数据采集标准,建立区域级涉农数据规范体系,试点数据贯标率达94%。

两年默默无闻的蛰伏下,从数据标准到数据治理,广西农信社数据管理部将抽象的数字化转型具象成一个品牌——“桂数耘”。

“桂数耘”品牌“出道即巅峰”,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正式发布,走向了东盟国际舞台。“桂数耘”作为一个数据品牌,不仅具有权威的数据标准,而且还拥有数据标准运管平台的软件著作权。

“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按照自治区联社党委的数据战略转型部署要求,我们还将实施‘耘’系列数据平台和数字产品等规划布局,为农信系统、金融同业及广西区域涉农行业用户提供更规范、安全、开放的数据标准服务,打造丰富的涉农金融生态圈。”李冬泳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桂数耘”,是因为这个创新数据品牌有着独特的寓意:“耘”是“云”字的谐音,本意为除去田地里面的杂草,让农作物茁壮成长,寓指数据标准实现云上运管和数据上云,涉农数据标准需要精心定义、持续完善;寓意着数据标准就像种子一样,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数据标准生万数;寓意着治理低质量数据,提升数据整体质量,让数据充分发挥其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关键作用。

“我们要把‘桂数耘’品牌树起来,标准用起来,平台跑起来,为数字乡村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广西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罗军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桂数耘金融数据标准共享平台”发布会上表示。

“桂数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具体来看,“桂数耘”的实践应用首先体现在“桂盛富民金融服务平台”上,即“桂数耘”中的数据标准能够应用于普惠金融授信贷款业务,高效满足农户的需求,解决了涉农数据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融合人民银行“桂信融”平台延伸的政务、金融外部数据,则能够助力风控管理由人为经验判断向基于数据的模型分析转化,自动识别高风险客户,完善信贷分析评价模型,提升信贷审批效率和风控水平,有效减少或避免信贷资金损失。

广西区联社不仅与自治区大数据局战略合作制定政务数据标准,还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同推广应用“桂数耘”,率先在全国与自治区市场监督局联合征集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13个重点领域企业融资,推进成果专利化、专利标准化,较好地营造了企业使用、消费者选用高标准的社会氛围,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落细到广西产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走上东盟国际舞台后 数据标准还能做些什么?

记者注意到,“桂数耘”的理念是数据互联互通,其愿景是共用数据标准、共建金融生态、共享RCEP新机遇,其目的是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服务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高质量服务中国-东盟跨境合作。

当“桂数耘”走向东盟国际舞台后,数据标准还能做些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冬泳表示,“桂数耘”还将探索“区块链+数据标准”的创新应用,实现数据标准各环节的存证和溯源,促进区域、行业、系统间标准互认互用、数据互联互通、线上线下共享,新技术、新平台与数据标准创新融合,促进农村金融供应链和乡村产业链的“双链联动”和“双向赋能”。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看,“桂数耘”促进了广西区域内的数据互联互通,其数据标准在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金融统计、1104非现场监管报表等统计报表类系统和金融基础数据(明细类信息)报送系统进行数据标准对表,规范统一了747项监管指标的定义与取数口径,有效消除统计报送口径不一致的问题,提高了数据自动采集效率以及报送数据一致性、准确性。

从全国范围来看,李冬泳表示,“桂数耘”不仅仅是广西区联社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探索实践,从企业标准制定实施上升为广西地方标准,同时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平台做成团体标准,逐步在广西区域、全国乃至东盟国家推广应用。如期可待,愿携手全国农村合作金融同业共建共享共用涉农数据标准体系,以新元素、新模式、新动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服务东盟开放合作。

从国际范围来看,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陆海相通,具有国际国内的明显区位优势和独特市场需求,今后涉农金融数据标准将致力于破解区域间、行业间、系统间“数据壁垒”,形成涉农金融数据标准的“通用语言”,提升涉农金融数据标准协调一致性水平,促进广西区域、东盟区域在农村金融、涉农行业的数据标准互联、互通、互认,进一步赋能中国-东盟涉农金融数据标准的“软联通”。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指尖之上、方寸之间享受到有温度、有速度的乡村数字金融服务,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李冬泳告诉记者,数据标准生万数,数海通联好服务。当初数据治理战略实施以千万种形式回馈给了数据管理部这个不足20人的小团队,也让千千万万的大数据有了重复共享的价值,相信“桂数耘”的舞台不止于东盟国际,期待它在不断蜕变中能够走向更广大的舞台、更广泛地应用。

“国有大行有自己的数据标准、股份制银行也有自己的数据标准,那么全国农信系统何以不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涉农金融数据标准体系呢?”临近采访结束,李冬泳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愿望:希望全国各省级联社能够一起参与到规范数据标准的数据治理工作中来,建立完善一套全国互联、互通、互认的涉农金融数据标准。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互通互联,共创共赢。祝愿,广西区联社的愿望成真。


网站编辑 - 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