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馆陶县农信联社:综合运用“四则运算法”,力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程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河北馆陶县农信联社 赵可、张利威 发布时间:2022-11-30

河北省馆陶县地处邯郸市东部,全县辖4镇4乡277个行政村,总面积45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8万亩,总人口36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县,2017年底贫困县出列、2018年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21年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馆陶联社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以“萤光虽微,愿为其芒”的农信品德,在这片广袤的“三农”沃土上默默耕耘,奋楫笃行,以金融“赶考人”的姿态,蹄疾步稳地奔跑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写好乡村振兴新答卷。

在助力乡村振兴中,馆陶联社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坚持回归本源,专注支农支小,守初心精主业,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探索乡村振兴“最优解”,争当乡村振兴主办银行。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紧盯春耕备耕、三夏生产、秋收秋种等重要农时,为农户提供购置必要生产资料的信贷资金。与县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协议》,实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名录信息共享,为支持带动性强的新型农业主体、特色产业、经济园区的发展,实施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奠定了基础。截至2022年10月末,馆陶联社各项贷款余额67.74亿元,较年初增加8.6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45.36亿元,较年初增加5.4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81亿元,较年初增加6.82亿元;新型农业主体贷款余额1.89亿元,较年初增加0.57亿元;县域特色产业贷款1.4亿元,较年初增加0.9亿元。

精“减”信贷申请资格条件,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今年8月初,为加大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支农支小信贷转型,馆陶联社针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新市民、农户等不同市场客户群体,创新推出“惠民贷”“惠商贷”等多款信用贷款拳头产品,以“无抵押、纯信用、利率低”的优惠政策大幅减轻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还款压力,有效破解了因无合格抵押物而无法申请贷款的难题。同时,馆陶联社信贷转型抢抓机遇,积极申请成为省联社“惠农快贷”线上产品试运行试点行社。该产品依托河北农信手机银行平台,具有“智能审批、实时放款、循环使用、随借随还”优势,无抵押,无担保,根据申请人征信情况自动审批贷款额度,能有效满足家庭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市场经营主体小额信贷需求,对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自8月18日试运行以来,馆陶联社认真组织、主动营销、高效推进。截至10月末,共授信581户,金额5169万元;累计用信880笔,金额2199万元;现用信552笔,余额1596万元。

用好“乘”法口诀,构建综合营销体系,强化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乘”倍效应。以手机银行客户和聚合支付商户为中心,搭建互促互联的业务关系网,统筹优化农村支付结算方式和提高信贷业务发展,形成电子银行、信贷业务融合发展的营销模式,根据电子银行客户资金流转情况,适时推介信用贷款产品,引导信贷客户使用电子银行渠道申请贷款、转账汇款、办理还款,提高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线上水平。截至10月末,手机银行活跃数量7815户,聚合支付商户月均活跃数量3758户,建成聚合支付应用场景7个。

“除”旧立新,积极转变金融服务、信贷投放思想。在传统柜面服务的基础上,馆陶联社新购置社保卡自助式发卡机2台、便携式发卡机4台,推行“适老化”金融服务,对居家老人和养老院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面对面办公,主动发放、激活社保卡,实现了“柜面办理、自助办卡、上门服务”三位一体的社保卡发放模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共发放社保卡8000张,激活率100%。同时,明确以小额贷款、信用贷款为主要手段,推动信贷业务转型升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集中解决贷款发放重“大”轻“小”旧观念。进一步完善绩效薪酬管理办法,加大贷款发放考核分值,倒逼网点积极转变业务经营理念,打破“存款吃饱饭”“放贷有风险”陈旧思维,促使员工主动营销拓展小额贷款、信用贷款、惠农快贷等助力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建立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工作机制,加强员工尽职免责政策宣传教育,推动信贷业务快速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

乡村振兴,农信先行。作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办银行,馆陶联社将不断探索金融服务新方式,时刻把握服务“三农”新方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践行初心使命,答优写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