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唐山农商银行“一提升、四排查、一强化、两演练”深度强化冬季安防工作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唐山农商银行 ​马晓涛、果满囤、王洪涛 发布时间:2022-11-29

近日,河北唐山农商银行以山东泰安一家银行发生抢劫事件为警示案例,组织召开安全保卫专题工作会议,通过“一提升、四排查、一强化、两演练”工作部署强化全行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再一次吹响冬季安防攻坚战号角。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鉴于当前经济下行,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该行高度重视安全保卫管理工作,结合山东泰安银行抢劫案件警示,要求全辖各级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防范意识、狠抓安全保卫工作,全行上下要自觉将安全保卫工作融入到当前政治大局、服从大局,确保实现全年零案件、零事故目标。

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隐患排查工作。一是对保安管理情况进行排查。排查是否取得公安部门颁发的保安资格证;排查是否存在超龄情况;排查营业网点是否配备保安专用自卫武器,是否配备钢叉、盾牌及防弹背心等防暴武器。二是对武装押运服务进行排查。排查人员配备是否满足业务需要;排查车辆是否停放在监控范围内;排查款箱交接期间司机是否按要求履职尽责;排查是否按要求着装、持枪(械)警戒。三是对冬春防火工作进行排查。排查有后院的营业网点是否存在杂草、杂物等易燃品;排查办公区域内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排查营业区域非大功率电器及厨房燃气是否合理使用;排查营业、办公场所是否存在线路老化、凌乱现象。四是对技防设施进行排查。排查“110”联网报警系统是否正常、完善,重点排查加钞间独立报警设施及非现金区手报按钮安装情况;排查有后院的网点物防、技防设施安装情况,重点排查电子围栏是否正常运行、消防箱是否正常安装等情况。

强化大监控管理,提升上下联动能力。借助整合辖区视频监控及安防报警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大监控管理模式。一是针对监控、报警设备维护、维修、升级改造过程中因统筹安排不到位,出现技防设施功能失效问题进行督导和问责,要求提升处置效率。二是针对支行应急值守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和风险防范意识薄弱问题,要求加强日常培训和监督管理,强调对于技防设施断电、断网、设备故障以及其他异常情况要认真核实,不可置之不理和拖延搪塞。三是针对技防设施故障率高的基层营业网点,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技防设施的日常巡查和维护,确保设备有效性和稳定性。四是要求总行监控管理中心进一步提升值守服务质量和管理精细度,将技防设备报修和线路故障处置时效纳入主体责任落实范畴,进一步加大针对“武装押运、款箱交接、日常操作、电器使用、作风纪律、疫情防控”等工作环节的检查、督导和处置力度。

有效组织演练和测试,提高员工处突能力。一是细致打磨防暴预案演练环节,科学合理制定计划。突出针对性、操作性、严肃性、逼真度和实战性,上下联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在做好常态化预案演练的同时,重点做好命题式防暴预案演练。此外,要针对山东泰安涉事银行抢劫案件,组织网点人员,特别是新入职、新换岗员工认真研习防暴预案演练视频,确保达到真实有效演练目的。二是充分研究细节,组织开展“110”紧急报警系统测试暨应急演练。针对近期辖区营业网点“110”紧急报警系统整合至该行监控管理中心的情况,为确保辖区170余家营业网点至总行和接警中心之间线路畅通,检验报警平台和设备有效性,提升值守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专门制定测试方案和操作步骤,将相关安排与属地“110”接警中心和维保单位联系,要求做好配合工作,集中时间对整合后的系统逐网点和防区进行报警测试和应急演练,并要求充分暴露问题,据实整改。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