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广东农信:金融活水全力惠企助农稳经济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省联社 陈珊珊 发布时间:2022-11-24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和稳经济增长的工作部署,广东省联社指导辖内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多策并举惠企助农。

聚焦小微企业,创新服务机制,“稳”生产经营

精准对接首贷小微企业,实现“能贷尽贷”。有效对接工商、税务等数据信息,形成小微企业无贷户清单,逐户走访摸排其金融服务需求,建立“金融上门服务”和“首贷服务点”,开通绿色便捷服务通道,不断完善首贷服务机制。在江门开平设立首贷咨询服务点,通过“一站式受理”的方式,运用“大数据+平台+金融”模式,有效破解“首贷难”问题。在梅州五华建立首贷户专项考核机制,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信贷利率、提高申请额度、简化审贷流程。2022年1~9月份,各农商银行支持小微首贷户贷款金额320亿元。2022年三季度,全力统筹落实省政府助力小微企业纾困的首贷贴息政策,“中小融”平台和“数字广东”拓展首贷户3090户,系统登记授信金额125亿元,系统登记首笔放款金额83.47亿元,放款信息户数录入率为100%。

延期还本付息暖企纾困,实现“能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客户群体,按政策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对实施延期的贷款,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在存量贷款到期前三个月,做到主动对接服务。对符合新发放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优先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保障资金链不断。截至2022年9月末,各农商银行为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接续融资463亿元,惠及客户9506户;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491亿元,惠及9640户。

做实减费让利贴息措施,实现“能减尽减”。延续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减费让利措施,针对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个人、个体工商户实施精准定向费用减免,在融资过程中不收取除贷款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融资贵”问题。充分运用省、市、区等各级贷款贴息资源,积极为符合条件的贷款申请“首次申请贷款贴息补助”“担保费率补贴”等,为企业做到“应贴尽贴、应补尽补”。 

聚焦乡村振兴,加大信贷支持,“稳”发展潜力

加大农业特色产业信贷扶持,服务“农业高质高效”。顺应产业规律,把资金等要素资源导入乡村,为涉农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支持农业产业园方面,全面对接省供销社、省农垦、广药、美林集团等实施主体,制定专项服务方案,支持跨县集群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并积极探索“银行+财政资金贴息+企业平台+农户”四位一体的新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截至2022年9月末,已支持全省产业园贷款余额863亿元,入园主体7056家。支持特色产业方面,打造“美丽鱼塘、美丽渔场、美丽渔村”等系列金融产品,并计划三年内投放500亿元支持广东渔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已投放76亿元;创新运用“真知码”数字溯源技术,研发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产品“生猪贷”,带动发放生猪行业贷款8561户,余额75亿元;积极落实省政府“预制菜产业十条措施”,创新推广“预制菜贷”特色金融产品,今年已投放预制菜产业贷款29亿元。

推进农村金融基础服务设施全覆盖,服务“乡村宜居宜业”。构建“营业网点+便民服务站+电子机具+线上平台”四位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营业网点5300多个,便民服务站6000多个,各类电子机具超10万台。同时,通过全力打造“一支部、一特派、一体机、一平台、一授信”五个一工程,推动各市县农商银行“党组织党建共建、金融特派员进村、政府服务自助机投放、三资平台系统对接、整村授信”五个全覆盖,构建“村村通政务+户户通金融”乡村服务格局,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截至2022年9月末,各农商银行总行党委与1214个镇街党(工)委、1.81万个行政村党支部开展共建,“三资”平台对接覆盖率95%,出资投放“粤自助”政府服务机1.99万台、提供285项政务服务和17项金融服务,派驻1.74万名乡村金融特派员进入2.11万个行政村,对10864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1527亿元,力争实现建档“90%覆盖、授信80%覆盖、用款50%覆盖”的“985”目标。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农民富裕富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熟悉农村现状、农业特点、农民需求的优势,当好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金融助手。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持续对接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发放13.44亿元,服务人口4.46万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规模及户数最高时均占全省近6成,居全省金融业首位,辖内有信贷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放贷比例为100%。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聚焦春耕备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五大工程,创新多个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支持就业创业方面,加大对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9月末,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就业工程发放贷款216亿元,支持1.44万专业人才创业致富。

下一步,广东农信将继续坚守“姓农、姓土、姓小”定位,发挥“人缘、地缘、亲缘”优势,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完善金融服务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稳定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