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信宜农商银行大力支持竹编产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信宜农商银行覃鑫荣 俞小倩 宁震昭 发布时间:2022-11-24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信宜农商银行筑牢产业兴旺这一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聚焦乡镇竹编外贸出口产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五年累计发放超过3亿元贷款支持从事竹子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及竹编企业,通过服务本地竹编产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直面危机,逆势而上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人们居家时间更多,对竹编产品青睐有加,特别是洗衣篮、装饰篮、生果篮、节日用篮等竹编工艺品备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信宜市怀乡镇竹编企业敏锐地察觉到了商机,纷纷扩大生产规模。信宜农商银行顺势而为,加大对竹编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助力传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7月,当得知信宜市某竹编企业因外贸订单需要扩大生产,急需资金支持,为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信宜农商银行为企业开通绿色融资通道,提供全流程跑腿服务,于7月22日成功对其发放700万元贷款,缓解燃眉之急,让客户安心抓好生产经营。截至10月末,信宜农商银行支持竹编企业9家,竹编作坊6户,贷款余额1963.07万元。

服务循环,重在参与

企业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力,是经济舞台上的主角。作为第五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信宜竹编,是信宜本地为数不多的出口产业,出口占比超过50%。信宜农商银行高度重视,通过精准输送金融活水参与到竹编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过程。2020年信宜农商银行怀乡支行先后发放了共900万元贷款为某工艺制品厂有限公司收购竹木、扩建厂房提供融资支持。受出口利好拉动,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0多万元,比2020年增长87%,并于当年全部还清了贷款。经走访企业,该企业表示很感激农商银行多年的鼎力支持,未来需要流动资金贷款仍优先选择信宜农商银行。

增创就业,优化生态

据了解,被誉为“竹编之乡”的信宜市怀乡镇竹编企业主要采取“公司+农户”生产方式,生产作坊和竹林竹场密切相连,全镇有三分之一人口常年从事竹器生产、加工、销售,达3万多人。例如,一家竹编企业职工200多人,采取“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农民入股+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可带动农户1800多户,3000多人就业。

近年来,信宜农商银行大力开展整村授信,推广乡村振兴和绿水青山系列贷款,截至2022年10月末,绿色信贷余额超3亿元。通过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和勤劳金融理念,信宜农商银行不仅为当地农民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有效服务农民在家创业创收,更是为开启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提供金融密钥,既涵养良好金融生态也优化了当地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