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职场>

翠嫂的“好望角”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谌争勇 中国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2022-11-17

几年前的晌午,我意外地收到了一张寄自“好望角竹器店”、署名为“翠嫂”的包裹单,不禁惊喜万分,想起了十年前那个发生在春天的故事……

十年前,我所在的银行派我到茅坪箐驻点扶贫。茅坪箐地处雪峰山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穷山沟。全村竹林密布,但枯水季节多,村里几百号人仅靠两里之外山谷里的一口老井供水。

翠嫂只有四十来岁,但生活的重担压得她看上去远远超过她本人的实际年龄。几年前,她的丈夫在资水放竹排时不慎溺水身亡。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全靠翠嫂一个人维持生计。我不禁动了恻隐之心,想帮翠嫂到农商银行争取点扶贫贷款,便叫她下回到镇上来找我。

那天艳阳高照,翠嫂果然跑到镇上来找我。当我带着翠嫂找到我的高中同学、农商银行分理处主任申请贷款时,主任把我拉到一边悄悄问:“把钱贷给她,收得回吗?这不是砸咱自己的饭碗吗?”翠嫂在一边怯怯地赔着小心,讷讷地说:“求求您了,主任,我会还清贷款的。”我心一横,对主任说:“老同学,一年之内,贷款还不了就从我的工资里扣!”

在办理贷款手续时,我才知道翠嫂的名字叫李翠花。大伙纷纷为翠嫂出谋划策,都说开个竹器店不错,因为翠嫂很会做竹器活,茅坪箐又盛产竹子,且地处三县交汇之处,地理位置很好,将来一定会发展起来。我便打趣地说:“那就叫‘好望角竹器店’呗!”翠嫂终于破涕为笑,就在那天,她用一万元贷款买了一些竹制工具和原材料回去了。

后来,茅坪箐又换了别人去驻点扶贫,我也回到银行工作,离茅坪箐越来越远了。一次,我偶尔听镇里的老同学说,翠嫂当年果真开了一家叫“好望角竹器店”的小铺子。由于她心灵手巧,编制的竹器好看又耐用,附近三个县的乡亲都会争相购买。不到一年,翠嫂就还清了她借的一万元贷款。随后,翠嫂用开竹器店赚的钱,再加上农商银行的一部分扶贫贷款,在茅坪箐建了一个自来水厂,解决了全村祖祖辈辈吃水难和灌溉难的问题……

一阵凉风拂面而来,将我从记忆中唤醒。我擦了擦渐渐模糊的眼睛,包裹单上的简短“附言”这样写道:“我的好兄弟:真谢谢你和农商银行当年热心地拉了我一把。城里夏天很热,我特意为你制了一床凉席,你好留着纳凉。”落款是“翠嫂”。

窗外,百舸争流,望着奔流不止的资水,回想着当年为翠嫂打气取名“好望角竹器店”的情景,我心里不禁感到甜滋滋、暖融融的……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