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职场>

扫街途中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毛兴旺 江苏常熟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1-17

正处而立之年的我,机缘巧合加入了常熟农商银行的小微信贷团队,成为团队中的“大龄新人”。

在很多人看来,在银行工作是一件十分体面的事情,每天西装革履,工作自由,环境舒适。然而,加入这个团队成为一名农信人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农信人的不容易。每天拨打数百个电话,无数次听着客户生气地挂断电话:“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你再骚扰我,我要投诉!”

顶着烈日、冒着严寒拉业务是稀松平常的事。在酷暑高温的夏季,走在烈日下的大街上发传单;在寒风呼啸的冬天,客户一个电话打来,顾不上吃饭驱车百公里赶过去。县里的大小企业、镇上的沿街商铺、村里的田间地头,都有我和同伴穿梭的身影。无数次充满期待却无功而返的落寞,没能打败我,因为我始终相信坚持的力量,态度决定高度,只要心中有梦,路就在脚下。

在我“扫街”遇到的众多客户中,有一位万老板让我印象十分深刻。2022年6月的一天,我在“扫街”营销中,看到了一个手工涂写的简易告示牌——“辉宏电子工厂往里走”。营销本能让我循着告示牌走了进去,眼前是一座彩钢搭建的简易仓库。踏进仓库的大门,一群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工厂的工人大多是残疾人。

我做了自我介绍并说明来意后,工厂的负责人万老板接待了我。我们畅聊了许久,得知万老板是江西人,患有先天肢体残疾,腿脚不便,但他并没有因此灰心,反而十分乐观自信。他积极参加创业培训,在历经3次创业失败之后仍然重整旗鼓,开办了这家电子仪器厂,在解决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创造出一批残疾人就业岗位。

万老板提到,受疫情影响,当前生意还未完全恢复正常,下半年他筹划购买一台新设备,可能会有资金需求。我向他详细介绍了当前的信贷政策,万老板十分感兴趣,表示有需要会第一时间联系我。

万老板的创业故事一直激励着我,每当遇到困难想要退缩、受到委屈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他说的那句话,“心中有理想、坚定不放弃”。

农信人不仅是信贷资金的输送者,更是金融知识的传播者。解决资金需求、普及金融知识、改善农村金融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只有数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让农村经济焕发活力,才能让乡村土地上开出绚烂的金融之花。

心中有梦,路在脚下。在小微金融服务的道路上,我将坚定梦想、奋力向前,用小微金融的力量让生活更美好!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