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多措并举助力就业优先战略落地显效

来源: 作者:安徽利辛农商银行   李晓刚 发布时间:2022-11-17

11月份的安徽省利辛县,外出返乡人员创业的热情被利辛农商银行的优惠信贷政策点燃。“家乡银行的服务真是太给力了!”利辛县利源生态建筑材料公司负责人李源感激地说,“要不是农商银行的优惠贷款政策,我就没办法解决厂子的启动资金,更谈不上回乡创业了。下一步,我准备升级产品流水线,还得请咱农商银行多支持啊”。

作为利辛县“燕归巢”计划的第一批响应者,2021年年底,曾在杭州上市油漆企业担任高级技工的李源受家乡感召,放弃大城市优厚待遇,毅然回乡创业。从创业立项到发展壮大,利辛农商银行的优惠信贷政策,始终贯穿他的返乡创业全过程。“咱农商银行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到位。不但第一时间联系我,还多次上门了解需求。贷款发放得很及时,利率也很优惠。而且还积极帮我出点子,联系销路和市场,对咱农商银行的服务,我很满意。”李源兴高采烈地说。“现如今,厂子生产的彩色防水涂料、仿石漆、水性界面剂、内墙环保乳胶漆、水性弹性外墙漆等环保型涂料销路都不错。尤其是仿石漆卖得最好,这款产品成本是天然石材的三分之一,价格也是天然石材的三分之一,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认可。我估计,有了咱农商银行的支持,流水线升级后,产品产量会有大幅提升,预计厂子明年产值能达到20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利辛农商银行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机遇,充分发挥金融活血功能,大力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精准聚焦外出返乡创业者群体金融服务需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完善金融帮扶政策,全方位地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服务。

强化多方对接,摸清外出返乡创业群体的底数。及时与辖内各行政村(社区)两委对接,充分利用村部(社区)的相关信息平台(如:外出人口登记系统、社保缴纳信息)收集好外出创业客户信息,提前对接了解外地返乡创业情况、金融服务需求、返乡时间,建立外出返乡创业人口登记台账;及时与各自然村(庄)邻长对接,充分利用邻长信息平台、邻长微信群、外出创业人口交流微信群等进行业务宣传,引导外出返乡创业客户提前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二维码,进行贷款额度测算、贷款申请及贷款进度查询,拓宽获客渠道。

强化措施落地,有效满足外出返乡创业群体的需求。充分利用外出创业人员返乡的“黄金期”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拉家常、话乡情等方式,介绍本行信贷产品和优惠信贷政策,便于外出返乡创业人员实时掌握。充分发挥驻村金融助理作用,包村金融助理以自然村(庄)或以外出聚集地为单位建立微信、QQ交流群,明确专人管理,方便随时与外出返乡创业人员进行交流,加强互动频率,实现信息互动、信息共享,逐步提升增强客户对农商银行的信赖与感情和“农商银行”品牌知名度。积极开通外出返乡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创新返乡创业贷款担保方式,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不断丰富外出创业群体的贷款渠道。将返乡创业人员贷款纳入“金农农e贷”等e贷产品体系,对创业贷款实行“一次性受理、一次性调查、一次性放开、一站式服务”。

强化政策优惠,有效增强外出返乡创业群体的可得性。大力实施金融服务“家家到”活动,送金融服务到农户、到田间地头,让返乡创业群体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金融信息、金融服务,增强客户获得感和黏合度。调整金农农易贷利率指标,赋予客户经理利率下调的权限,同时借助“家家到”活动到所在行政村(社区)走访,上门调查并留存影像资料,减少客户等待时间,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制定出台“一免、一增、一降”优惠政策,一免即免社保卡全国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一增即增加贷款额度,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一降即降低贷款利率,利率水平较同档次“金农农e贷”系统跑批利率下调30个基点,有效增强外出返乡创业群体的金融可得性。

强化营销宣传,有效扩大外出返乡创业群体的覆盖面。不断拓宽宣传推广渠道,有效扩大覆盖半径,增强外出返乡创业信息的对称性。利用户外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方式开展品牌浸入式宣传;在行政村(社区)、车站、自然村(庄)、贸易市场等悬挂宣传条幅、张贴业务宣传海报开展业务引导式宣传;在行政村(社区)、商场、车站(公交车、出租车)、贸易市场等摆放宣传册页方式开展产品推介式宣传;大力推广e贷产品审批快、期限长、利率低、额度高、随用随贷、循环使用、担保结息方式灵活的优势,提高客户的体验感;大力宣传社保卡八大免费服务项目;大力推广手机银行、大额存单等产品,为外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