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桃红蟹肥莲藕鲜!“鱼米之乡”迎来丰收画卷

来源:山东省联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山东省济宁市,到处呈现出一幅幅米香四溢、苞谷满仓、桃红蟹肥莲藕鲜的喜人画卷。

红桃挂满枝

“我种的中华寿桃,个头大、口味好,最大的2斤多,在拍卖会上叫价超过了1万元。”在硕果累累的桃园里,济宁市泗水县苗馆镇万兴庄村的王衍强高兴地说:“今年卖桃我估摸着能赚50万元。”

王衍强是2016年开始种桃的,当时承包了近200亩山地。桃树3年开花挂果,前3年纯投入没收入,购苗、人工、肥料等很快掏空了他的口袋。一筹莫展之际,泗水农商银行苗馆支行通过“清单对接”了解到王衍强的资金需求,及时为他发放了“鲁担惠农贷”40万元,助力他的200亩桃园从栽培期进入盛果期,享受了丰收的喜悦。

王衍强没有忘记众乡亲,他发起成立强兴专业合作社,吸收、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桃园规模扩大到了500亩,今年足足收获了1500吨寿桃,销往江苏、上海、广东等地。了解到途中保鲜成了寿桃销售的一大难题,泗水农商银行苗馆支行再次提供信贷扶持,帮王衍强购买了一辆冷藏车,保证了寿桃长途运输后仍然保鲜有好卖相,减少了烂果和坏果率,确保了合作社农户提升收入。

为支持像王衍强这样的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泗水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四张清单”对接力度,创新优化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乡村好青年贷”“鲁担惠农贷”“农机贷”“强村贷”等40余款支农富农信贷产品,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已为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投放贷款近12亿元。

泗水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泗水县属于山区县,辖内三分之二的面积是低山丘陵,三分之一的面积为河谷平原,自古形成了桃、板栗、核桃等果树和花生、地瓜、果蔬等种植习惯。立足这一优势,辖内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发展。“泗水花生”等26个农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性商标。

“我们的花生制品原材料以泗水当地优质花生为主,‘醉功夫’等花生制品,非常受市场欢迎,全国各地均有需求。”泗水县锦川花生食品有限公司立足当地花生种植优势,不断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从2006年公司成立至今,泗水农商银行就一路相伴,已累计为该企业发放贷款6720万元,目前该企业贷款余额1680万元,解决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农产品采购、花生基地建设、机器设备购置等资金难题。

螃蟹肉质肥

“今年螃蟹特别肥,价格也高,螃蟹亩产150斤左右,预计每亩盈利1万元以上。”山东省微山县昭阳街道的“养蟹大王”李宗学激动地说,“特别感谢微山农商银行帮我走上了养殖螃蟹的致富路。”

2019年,常年在外务工的李宗学返乡创业。参加微山农商银行举办的金融夜校时,他了解了螃蟹养殖知识,下决心入行养螃蟹。但是,螃蟹养殖需要建必要的设施,资金成了难题。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通过建档评级授信的方式,为李宗学发放了20万元农户贷款,使他有了启动资金。之后,李宗学不仅养螃蟹,还当网红卖螃蟹。

“今年,我注册了微山湖大闸蟹旗舰店,线上直播销售微山湖大闸蟹、小龙虾等产品。由于前期运作资金投入太大,流动资金不足成了拓展电商新业务的绊脚石,当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咱农商银行,50万元信贷资金从申请到放款仅用了1天时间,切实解决了当时的资金需求。”回顾自己的创业史,李宗学对微山农商银行的左右相伴、不离不弃感慨颇多。据悉,得益于微山农商银行扶持,微山县目前已有“微山湖大闸蟹”“微山湖乌鳢”等9个“微山湖”地理标志商标,多路网红大咖坐镇直播间,让微山湖水产品活跃在线上,成为各路买家的抢手货。

莲藕白又嫩

霜降前后,正是莲藕收获上市的季节。汶上县次丘镇沈塘村的荷塘里,昔日绿意盎然的荷叶落了,淤泥里埋藏的丰硕果实崭露头角。几十名挖藕工身穿连体衣、高筒胶鞋,挥动着高压水枪弯腰挖藕,百亩荷塘迎来了一年丰收季。

“白莲藕个大圆润、又白又嫩、脆甜爽口,进货商都是上门来收购。这不,今天又要运走两千多斤呢。”正在池塘挖藕的村民孔令山举起刚挖出的白莲藕笑着说。

孔令山在次丘镇沈塘村承包了300余亩水面,用于种植莲藕。在充分积累了选种、田间管理、采挖、销售等经验的基础上,他决定扩大种植规模,然而摆在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不足,需要购买化肥等农资保证莲藕增收,所剩无几的资金让他捉襟见肘。一筹莫展之际,汶上农商银行在沈塘村进行“四张清单”对接,在信贷宣讲现场会上,工作人员了解到孔令山的资金需求,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并线上授信,为其匹配了“乡村振兴贷”信贷产品。孔令山在手机端申请贷款以后,几分钟的时间,便获得了3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汶上农商银行结合“四张清单”对接和智慧营销系统应用工作,以深化网格驻勤走访为依托,以“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为抓手,运用“银行+村委+金融服务站”的模式,扎实推进普惠金融下乡全覆盖,全面了解辖内各村农户数量、人员分布、产业结构、经济来源等基本信息,逐步实现信息精准建档、精准评估。针对部分经济不活跃、信贷需求较弱的村庄,行长带领员工以普及金融知识为切入点,加入村庄微信群,开展金融知识宣讲、上门走访,采集客户信息,集中预授信,送上家庭“备用金”。截至目前,累计对接“四张清单”客户54.15万户,累计授信10.5户、金额322.12亿元。

为农业注入“金融活水”

济宁市地处鲁西南腹地,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淡水渔业养殖基地、特色畜禽养殖基地。今年4月,济宁市政府印发该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谋划了一批重大涉农工程和项目,明确要求稳步提升粮食增产保供给能力,粮食总产量达到97亿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1/11。建成50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其中省级以上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11个,各类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70余家。保证特色优势农产品供给充足,建成280万亩瓜菜、100万亩大蒜、74万亩大豆、52万亩花生、45万亩辣椒、25万亩甘薯、20万亩水生蔬菜以及1亿平方米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等。

济宁辖内农商银行系统聚焦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粮食生产,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730.76亿元,较年初增加71.09亿元,余额占比62.79%,增幅10.78%。在保障支持粮食安全的同时,全市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主动将扶持农业特色产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纳入总体规划。济宁审计中心党委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局,以党建共建活动为契机,获取了1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0个家庭农场和合作社清单。全市农商银行选派139名优秀金融干部下沉镇街一线脱产挂职副镇长(副主任),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弥补镇街金融工作短板,当好政银合作“联络员”“三农”发展“服务员”、普惠金融“宣传员”、创业致富“指导员”,通过上门对接、座谈沟通、实地走访、多轮“碾压式”遍访行动,确保各类农业生产主体的金融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截至目前,累计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759个、发放贷款12.12亿元。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