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山东青州农商银行:创新“1314”新市民全周期金融服务模式

来源: 作者:山东青州农商银行 任国才 潘华强 发布时间:2022-11-17

帮助新市民更快融入城市、安居乐业,有利于造就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劳动新军,有利于形成促进扩大消费的新群体,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这需要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也离不开金融的鼎力相助。

山东青州农商银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市级金融服务新市民试点单位作用,紧跟群众需求,践行社会责任,创新推出“1314”新市民全周期金融服务模式,以定制化、全覆盖、沉浸式的综合服务,不断丰富“农商老街坊·城里新邻里”品牌内涵,用心打造新市民“邻里银行”,用心服务助力新市民迎接新未来。

创新一系列特色金融产品

“新市民”受家庭资产少、经济收入低、非本地户籍等因素影响,难以获得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

为解决这一问题,青州农商银行优化信贷流程,简化办贷手续,对新市民尤其是进城农二代、创业大学生、外来打工人等相对弱势群体,推出看信用记录、看家庭收入、看居住情况和不看固定资产、不看固定职业、不看本地户籍的“三看三不看”办贷原则,不再要求客户提供固定资产、固定工作和本地户口,让信用良好、收入稳定、长期居住的新市民均能享受到农商银行及时、高效、便捷的信贷金融服务,确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户不能少”。

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包括创业贷、教育贷、安居贷等在内的系列专属贷款产品,涵盖了新市民就业、创业、教育、安居、医疗、养老等全(生命)周期信贷需求。依托“无感授信”服务模式,全力推广“新市民e贷”纯线上信贷产品,申贷人单方线上签订借款合同即可快速获得最高10万元的基础授信额度,降低了申贷办贷门槛,切实提升了新市民对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大学毕业后我就想自己创业,开个小饭店,还差8万块钱。但因为没车没房,自己收入也不稳定,很难在银行贷到款。但为了自己的梦想吧,我想着去年农商银行在我们村搞了‘无感授信’,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申请贷款,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就办完了相关手续,获得了贷款,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天香花椒鸡饭店老板何军伟高兴地说。

截至10月末,“新市民”系列贷款授信余额达到92亿元。

打造三大金融服务阵地

青州农商银行采取“线上+线下”的双线并进模式,建立起覆盖新市民的三大普惠金融服务阵地,打造金融“港湾”,让新市民享受到贴心的服务。

以营业网点为主体,打造“新市民之家”金融服务阵地。今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传统优势,在成立潍坊首家“新市民之家”主题银行的基础上,以营业网点为中心,进一步织密织细服务网络,陆续打造了15处“新市民之家”主题银行,增设新市民专享的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信贷扶持、绿色通道、增值服务等多项专属综合服务。

以普惠金融示范站为中心,打造新市民“金融+”多维服务阵地。该行在新市民相对集中的社区、商圈等区域,与社区物业、市场管理方、政府服务中心加强合作,创新“金融+物业”、市场管理方、城中村村委、社区服务中心等多种合作形态,打造普惠金融示范站,为新市民当好“金融管家”。目前已打造普惠金融示范站56处。

以手机银行为载体,打造新市民“智慧+”线上服务阵地。该行以手机银行为载体,加强与电子政务、社会保障、便民缴费等服务领域的跨界合作,扩展线上服务边界,打造“智慧+”金融场景,实现申贷办贷、支付结算的掌上操作、一键办理,全方位提高服务体验。截至10月末,共开通手机银行34.82万户,个人客户覆盖率达到64%。

建立一套“沉浸式”服务体系

该行配套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软环境”,通过提供“流动+延时”服务、完善新市民“文明增信”激励机制、“金融+文明实践”进社区等系列举措,建立起一套独具特色的“沉浸式”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新市民“他乡”变“故乡”。

一辆流动银行车,一支“红马甲”惠民服务队,从青州农商银行出发,经过两个小时、150公里的车程来到某建设集团驻外地分公司,为在这里务工的青州老乡送来金融服务。“我们公司职工大多是从青州总公司来的,大家回家办次业务很不方便,没想到青州农商银行直接把金融服务送来了,真是太贴心啦!”集团分公司负责人刘金明赞叹道,身边的企业职工也连声附和。

该行针对新市民流动性强的特点,持续下沉服务,升级“流动银行”,借助智能机具和流动银行车,定时、定员、定点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提供“流动+延时”服务,真正将“柜台”搬到群众身边,赶好“金融小集”。近三年来,“流动银行”累计行程1.8万公里,其中为青州市在外务工人员提供跨地市上门服务20余次。

帮助新市民在城里站住脚,不仅要给予金融帮扶,还有通过文化的浸润,增强其城市归属感,让新市民尽快成为“真市民”。

“我现在发了点财,我要在老家地里盖两栋别墅,一栋自己住,一栋来养猪!”“那你真有钱,可这是违法的,来,国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政策了解下。”在普通社区广场上,几名农商银行员工自编自演的情景剧《衣锦还乡》正在上演,融合了乡村振兴、贷款融资、耕地保护等政策宣传,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给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还增长了知识。

青州农商银行因地制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由农村搬进社区,组织开展“金融+文艺”演出、金融夜校、马扎课堂等规模大小不一、形式丰富多样、群众认可度高的文宣活动,为新市民送知识、送服务、送欢乐、送实惠,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丰富新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金融+德治”内涵,对获得“星级文明商户”“身边好人”“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的新市民予以提额增信,荣誉越多、级别越高,获得的授信额度也越大,为守信者授信,让有德者有得,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助力完善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挥“四位一体”新市民服务功能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青州农商银行紧跟新市民需求,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集成打造“公益、政务、便民、金融”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市民服务综合体,让新市民享受到更加贴心、省心、顺心的服务。

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该行以党建共建为着力点,与人民银行青州支行、青州市行政审批中心、青州市文旅局联合印发《青州农商银行新市民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政银合力服务新市民;与青州市工商局、不动产服务中心、社保局等部门建立政银联动机制,将营业执照申领、一网通办、社保卡领取等多种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支行,不断优化完善网点功能,持续丰富政务服务供给,卓力践行“跑一次、全办好”的服务承诺。

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深入开展“驻点办公”“拓蓝行动”,依托红马甲便民服务队,深入社区、企业一线,现场为新市民办理银行卡、激活社保卡、开通手机银行等“一揽子”金融服务,让新市民不出社区、不出厂区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在城市居民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新市民相对集中区域,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客货司机等新市民群体提供歇脚、饮用水、急救包、食品加热、生活缴费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服务点,使新市民在享受金融服务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北西关服务站,饮水机、微波炉、电子秤、血压仪、急救箱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联络员尹世英不仅承担着为社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业务、代缴社保费用、代申营业执照等服务,还肩负着文明宣讲、反诈宣传、代跑腿、代收快递、邻里经济纠纷调解等职能,热心、周到的服务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有事就找尹大姐”成了周边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提供“互惠式”公益服务。将金融服务与公益服务相融合,为全市公益服务队建立统一联络点,丰富公益服务新市民的模式和维度,提高志愿服务新市民的热情和质效;联合青州市文明办打造公益服务“时间银行”,将志愿者服务新市民的时间转化为积分储存,真正让“付出”有“回报”,让“爱心”变“暖心”,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服务新市民的公益行动中,在全市形成“服务新市民、树立新风尚”的社会公益氛围。

青州农商银行与新市民一路相伴、共同成长,让农商老街坊变为城里新邻居,托起创业安居之梦,开出幸福生活之花。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