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以报表数据“减负”为干事创业“加油”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杨亦康 发布时间:2022-11-15

报表多,数据重复报送等问题,困扰着许多基层网点的一线人员,挤占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包头农商银行积极推进自治区联社“丰收行动”和贯彻落实年初工作会议“七个一”精神,建立“报表数据名单制”管理模式,借助行内科技力量精简报表,为基层人员减负松绑,预计将优化劳动组合约40人,全面充实到客户经理队伍中,为实现2022年末旺季各项经营目标提供人力保障。

为释放人力资源,减少冗余报表,包头农商银行统一部署、组织多轮调研。经总行部门间协作、总行与支行联动,目前共梳理固定报表69张,已精简报表17张,下一步将继续以“精益管理+数据平台”模式精简52张报表。

一、 建立“报表数据名单制”,过滤报表数据

梳理总行可从系统直接获取的数据,并以报表数据名单形式定期发布至全行。报表发起人员在收到报表任务后首先要内部查阅“报表数据名单”,进行报表数据 “过滤”。对于可直接查询到的数据优先进行内部取用,同时总行与支行双向监督,保证总行能获取到的数据绝不要求支行报送。

二、 构建“数据中枢平台”,缩减逐级报送环节

将支行各类报表进行数据化处理,对客户信息、贷款信息等不同部门需要的同类数据进行合并,按照报表“任务来源”“可整合度”和“报表稳定性”等确定开发数据中枢平台的优先级,缩减报表逐级报送环节,将各部门从基层要数据变成按需求从平台取数据,基层人员只负责补录总行无法取数的动态字段,将基层人员从繁琐的报表填报工作中解放出来。

三、 建立“报表管控机制”,杜绝报表随意下发

对于存量报表,总行倒排工期按计划精简,对于新增报表,报表发起部门第一时间梳理取数的合理性,通过《报表数据名单》查询取数渠道。

总行部门对发起的报表定期自查并提出精简方案和需求。数据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总行部门无法直接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对于固定报表,总行开发线上填报平台,精简报送流程,对于临时性报表,定期分析重复率较高数据,按计划加入数据平台,逐步精简临时性报表的报送压力。

四、 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整合优化跨部门报表

数据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对日常报表监控分析,提出跨部门报表整合方案。对同类业务主题的报表,确定报表主键进行报表数据合并,大力推广“一张表”制度。能一次取用的绝不重复报送,能整合的绝不单独报送;对不能反映实际情况、不能服务经营决策需求的报表坚决进行删减,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实现“能清则清、能并则并、务实管用、全面压缩”的报表管理目标。

报表是了解经营情况、实施经营管理和进行经营决策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同时,过多的报表工作也会给业务发展带来负担。因此,包头农商银行坚定报表“减负”决心,不断优化报表管理策略,提升报表管理水平,让报表真正服务包头农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战略。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