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山东青州农商银行 王新政 黄琨鹏 发布时间:2022-11-15

山东青州农商银行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理念、产品、服务、渠道“四维创新”,为辖区绿色经济高效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1800余户经营主体办理绿色贷款6.1亿元,为超过3万户绿色旅游、乡村创业者、农产品生产经营户提供聚合支付收款,年度减免手续费超过1300万元。

近日,青州市王坟镇钓鱼台民宿负责人李效杰收到了来自青州农商银行30万元的贷款。该公司是一家农家乐特色文化民宿,前期改造扩建加之后期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正当李效杰为资金犯愁时,青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迅速与其对接,帮他解决了资金难题。如今旅游平台上不断有新的订单,李效杰喜笑颜开。

这只是青州农商银行大力支持绿色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青州市是全国著名旅游城市,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青州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金融强市”重点工程项目和全市重点文旅项目,为黄花溪、北崔崖、杏花村、井塘古村等标志性景区(旅游村)提供涵盖支付结算平台、信贷资金支持等“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以生态绿化打造人文新景观,实现乡村“生态宜居”战略目标。同时,该行积极助力“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大力推广全国首张“全域旅游一卡通”特色储蓄卡及系列产品,支持文旅项目开发和“夜市经济”腾飞,为青州古城、宋城、青州不夜城等集“游、购、娱”于一体的城市旅游新名片提供特色商圈支付场景搭建,为辖区文旅产业成长释放张力和活力。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全域旅游一卡通”13000余张。

青州农商银行在王坟镇、庙子镇搭建的特色乡村游商圈支付场景,在近几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国庆假期七天时间就实现了7万笔,金额4000万元的交易量,有效改善了农村支付环境,提升了第三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真是太感谢了,有了咱农商银行的支持,咱的合作社也办起来了,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圆了我的创业梦!”退伍军人创业能手崔晓龙响应国家号召在青州市庙子镇东张村开办了一家猕猴桃采摘合作社,创业初期缺乏启动资金,一筹莫展之际,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崔先生综合办理了2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青州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青州市委市政府的产业战略布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无感授信”为抓手,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引擎,在农产品生产、预制菜加工、生产物资购买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普惠金融支撑,支持东部何官镇、高柳镇农业示范带和弥河镇生态富民经济带特色产业发展融合。针对本地“辣椒、蜜桃、甜瓜、茄子”等特色农业产业,以及采摘园、农家乐、生态园等服务主体,为10家蔬菜合作社、6000户果农菜农搭建“智慧菜场”收款终端,并推出“预制菜贷”“鲁担惠农贷”“助企贷”等特色产品,助力青州特色产业和绿色农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村绿色产业升级。擦亮“东方花都”产业名片,在黄楼街道花卉产业核心片区重点支持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智慧花卉”市场,培育出花卉产业集群、果蔬采摘游集群、高端蔬菜规模化种植等集娱乐餐饮、农业观光、特色景点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场景,吸纳了超过5万户农民工就近创业就业。

图片

“青州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把支持实体经济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支付结算产品,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为打造‘美丽乡村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农商银行力量。”青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州农商银行坚持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加强信贷支持,最大限度满足小微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以“高效率、广覆盖”的金融服务为农业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伴随着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坚定步伐,青州市绿色经济产业的“巨轮”正扬帆起航。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