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政策利好!浙江银保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戴云 发布时间:2022-11-14

1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23号提案的答复中,明确以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为契机,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图片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系统多年来深耕县域、农村,积累了庞大和扎实的客户资源优势,设立理财子公司,通过与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能够更好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理财需求,以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为契机,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在答复中,浙江银保监局鲜明表态。

浙江银保监局表示,高度重视中小银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引导和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强化使命担当,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系统架构,积极推动金融助力“扩中提低”,大力促进金融服务均等化,通过支持成立理财子公司、丰富产品供给、拓宽金融服务覆盖率、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研究能力等措施,促进中小银行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多维的财富管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银保监局打算从四个方面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探索中小银行参与理财业务的未来路径;支持打造财富管理高地;指导加快理财业务转型;督促合规开展理财业务。

据了解,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基础上组建,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入股组成,注册资本50.25亿元,是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成员行的行业管理银行和联合服务银行,以服务成员行为主,实施错位经营发展。截至今年4月,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所管理的总资产已达到4.49万亿元,占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的近十分之一,居全国农信系统首位。

~~~~~~~~~~~~~~~~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23号提案的答复全文如下

郭心刚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第423号《关于帮助中小银行建立财富管理体系,助力共同富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证监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中小银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引导和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强化使命担当,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系统架构,积极推动金融助力“扩中提低”,大力促进金融服务均等化,通过支持成立理财子公司、丰富产品供给、拓宽金融服务覆盖率、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研究能力等措施,促进中小银行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多维的财富管理服务。

(一)支持成立理财子公司。目前,杭州银行已发起设立杭银理财子公司,我局积极督促杭银理财完善体制机制、实现风险隔离、依法合规展业等工作。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系统多年来深耕县域、农村,积累了庞大和扎实的客户资源优势,设立理财子公司,通过与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能够更好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理财需求,以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为契机,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二)鼓励丰富理财产品创新供给。按照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相关要求,鼓励中小银行围绕养老、绿色、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研发创设针对性理财产品,持续丰富理财产品体系。如,杭州银行推出“颐养天年”系列理财,投资期限长达三年并内嵌定期分红条款,重点服务中老年客户养老投资需求;杭州联合银行探索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以FOF形式精选全市场ESG类基金,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投资理念。

(三)积极服务广大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指导辖内中小银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财产性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2年3月末,辖内中小银行公募理财产品余额7000.2亿元、占所有理财产品比重96.2%,为广大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提供了有效投资渠道。从产品发行类别看,以固定收益率产品为主,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截至2022年3月末,辖内中小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余额7207.8亿元、占比99%,权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余额合计占比仅1%。

(四)以数字化手段推进发展转型。浙江银保监局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制定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改革指导意见和2022年数字化改革工作要点,指导辖内中小银行以数字化改革、整体智治为遵循,以国务院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工作要求为牵引,以省金综平台为核心基础设施,着力推进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技术融合,加快实现理财业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全面提升理财服务覆盖率、便捷度、可得性、满意度。

(五)凝聚行业力量加强财富管理研究。支持浙江省农村商业联合银行会同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建立浙江省普惠财富管理研究院,携同浙商总会金融服务顾问委员会、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政协委员会客厅和长三角资本研究院等平台,聚焦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等领域打造省级财富管理智库,推动辖内机构财富管理转型。

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一)探索中小银行参与理财业务的未来路径。支持中小银行与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省普惠财富管理研究院等外部智库合作开展业务交流、人才培训和系统优化,共同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路径。持续加强与银保监会、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前瞻研究中小银行通过联合组建理财子公司、代销等各种方式参与理财业务的可能发展路径。

(二)支持打造财富管理高地。促进金融要素资源向浙江聚拢,加快高水平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和金融特色小镇建设,构建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财富管理体系。指导杭银理财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深化理财产品创新,优化产品设计,丰富居民可投资金融产品,更好满足农村居民、养老群体等投资需求。积极向上争取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指导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做好制度研究、框架体系、业务规划、人员储备、系统建设等相关准备工作。

(三)指导加快理财业务转型。推动中小银行加大理财产品创新力度,针对城乡居民现金收支特点、新市民财富管理需求等,针对性创设理财产品,特别是加大农村地区理财产品覆盖面和渗透度,丰富居民增收渠道。鼓励中小银行积极谋划未来理财业务转型方向,支持发挥扎根当地的客群、渠道等方面优势,加强与理财子公司、基金、信托等合作,通过产品代销、理财顾问等形式,继续服务好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四)督促合规开展理财业务。持续跟踪督促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过渡期内整改进度,积极引导辖内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法人银行机构合理控制理财业务规模。聚焦产品净值化管理、信息披露情况、合作机构管理等重点领域,查纠典型违规问题和风险案例,督促中小银行切实增强合规意识,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持续提供理财服务中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

感谢您对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

2022年6月20日

网站编辑 - 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