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古浪农商银行:以抓党建促进经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吴鹏生 董发强 发布时间:2022-11-14

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这是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提高科学化决策水平的重要举措。古浪农商银行以抓党建促进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党建水平,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有机统一,提质增效,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中心明确。谋划全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加大制度建设,保障有力。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建融入经营管理考核办法》等党建与业务经营密切联系的制度和方案。将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意识形态和业务经营定量目标任务、定性指标、合规管理、风险防控、发展目标、业务拓展、客户服务、安全保卫和案件防控等指标纳入考核范围,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得分,按月打分考核,为认真落实抓党建促业务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合规建设,守牢底线。加强员工监督管理,常规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健全了员工违规失职行为和不良工作作风监督检查惩治体系。每年通过邀请公检法部门执法人员以案说法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重大传统节日前夕,纪委下发“廉洁提醒卡”“告知卡”“明白卡”,时刻提醒员工遵章守纪,廉洁自律。

注重学习教育,持续发力。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将加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按月开展集体学习,各党支部在每月10日前完成“三会一课”,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到包抓支部讲党课,并以研讨、视频、交流等方式提高学习成效。党委和党支部每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与业务工作不少于一次,每位班子成员帮助基层支行、营业网点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2件。

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资源共享

坚持党建和业务经营“一盘棋”“两手抓”,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与业务往来密切的县直部门、各镇(乡)、驻镇(乡)单位、村委会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共建,建立红色友谊,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促进深度合作,推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比如,总行综合管理部党支部与县税务局第二党支部开展“银税合作”共建,古浪县税务局在税收政策宣传、依法纳税、税收减免、业务辅导、信息共享、等级评定、优质纳税企业名单共享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古浪农商银行就金融产品、理财产品、利率政策、反洗钱、反诈骗、反假币知识等方面进行宣讲,全面打通了信息共享和业务往来渠道。今后,将陆续与自然资源局、城建局、社保局等部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以生态移民住房安置贷款、房屋维修资金账户、农民工工资代理支付、代缴养老保险等业务为依托,进行深度合作和共建。

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清非化险

打牢组织基础,明确职责任务。按照省联社防范化解处置金融风险“1+N”方案和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部(室)包挂包抓工作机制,签订责任书进行清收化解,按照“一户一策”清收台账落实清收目标。

强化体系建设,壮大清收力量。下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清收建功”不良资产清收攻坚活动的通知》,构建了以“党委为主体、支部为主场、党员为主角”的不良贷款清收责任体系,通过成立领导组织、明确清收任务、靠实清收责任、细化清收措施、严明清收纪律、制定奖励机制,形成了长效机制。

主动带头认领,敢于担当作为。实行“自上而下主动认领”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带头“啃大户、攻难户”,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包抓300万元以上大额不良贷款,支部书记、部门经理主动认领包抓50万元以上不良贷款,党员主动认领包片网点或所在支行大户或难户不少于1户,确保了全行85%的不良贷款大户和难户被党员认领,筑牢了坚实的清非化险队伍基础和有效的责任担当。

借助司法力量,发挥法律震慑。按照“陇剑1号”行动要求,与县公安局、检察院协调沟通,对发现骗取贷款、违规发放贷款等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积极与市县法院对接已诉讼案件执行情况,指定专人专案负责跟进清收进度,积极向法院提供借款人、担保人财产线索,查控可供执行财产,减少贷款损失。积极与县纪委监委沟通汇报,对摸排出的公职人员不良贷款、公职人员担保不良贷款通过诫勉谈话、限期归还、组织问责等方式督促清收。

党委跟进督促,形成长效机制。将不良贷款清收化解作为政治任务常抓常管,总行每月定期召开不良贷款清收化解推进会,各包挂责任人逐笔逐户汇报最新清收进度,就目前清收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商讨制定下一步清收化解措施,凝聚全行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加快不良贷款清收化解进度。

支部有力推动,狠抓执行力。各党支部将不良贷款清收化解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每月党支部支委会议和党员活动的必选内容进行讨论和通报,作为党支部引领、促进和推动不良贷款清收化解的有力举措。

支部联合共建,有效运用资源。各基层支行党支部联合驻地政府、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成立不良贷款联合清收工作组,对拒不偿还到期贷款和多次催收无偿还意愿的贷户进行上门联合催收。有力打击恶意逃废债不法行为,为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营造良好氛围,切实维护了本行合法权益。

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互促共进

年初早安排,全面布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年初,总行与各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确保对各级党委有关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落到实处。

平常抓教育,有力推动。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业务经营分析会议、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意识形态工作专项会议和警示教育会议,进一步明确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平时常促学,持续充电。为各营业网点安装了视频学习设备,每周一总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集体学习,基层党支部和网点同步视频学习,重点以讲解党的政策、制度办法和安排部署本周重点工作为主,将省联社会议和周一集中学习延伸到网点和一线员工,第一时间将省联社和总行决策部署和有关精神传达到位,落实到边。

年内勤督导,鞭策发力。为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配备了专职党办副主任,与监督检查室就基层党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按季度定期开展现场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不足和短板,整改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年中再研讨,“把脉问诊”。每年年中组织召开党建与业务经营工作座谈会,就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发展方面的瓶颈和不足进行研讨交流,剖析问题不足,总结先进经验,切实起到了准确“把脉”、调整“航向”“对症下药”的效果。

年末重考核,事实说话。强化对各党支部和营业网点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将党建工作任务和综合经营管理考核结果作为支部书记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引导支部书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党建工作是业务经营工作的“北斗星”和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指南针”,党建工作扎实认真,员工的精气神就足;而业务经营工作又是党建工作的“基石”和“支柱”,业务经营稳健可持续发展,员工的自信心、责任心就强。两者互促互进,相得益彰,两者的深度融合和默契与共是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