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藏在平凡生活里的幸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徐燕燕 发布时间:2022-11-09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区门口来了一个卖烤饼的小摊。小摊由一辆半旧的三轮车、一个炉子、一顶有点脱了色的太阳伞和一个小白铁皮柜组成,看上去很是简单却十分的干净。摊主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瘦小的身材,黑黑的脸蛋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幸福的笑容。不管风吹雨打,透过窗户,总能隐约看的见她和她的那辆三轮车。  

“小伙子,您想要什么馅的?”看见有位小伙子奔着烤饼摊走了过来,她面带笑容的问。“来个梅干菜馅的吧,快一点,还赶着上班呢!”小伙子很着急。“哦,呵呵,稍等,一定马上就好。”话音刚落,她用娴熟的手艺开始忙活开了,擀皮、包菜、贴炉,不一会儿一个不时散发出烤香味的饼就完工了。“3块钱,拿好!”小伙子一愣,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三枚一元硬币,顺手放在了白铁皮柜的一角,接过烤饼边吃边离开了。原来,她的烤饼不但分量足,而且比别的烤饼店便宜1块钱。就这样,她的烤饼摊每天都有不少的回头客光顾,生意自然就越来越好了!

每当聊起自己的孩子时,她的脸上总会洋溢出一种幸福。一个农村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靠着读书改变了命运,从农村到城市,可见要付出比常人多出多少的努力。和我聊天时她也曾经说,为了孩子即使付出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努力都值得。人这辈子不涂啥,只要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就行了……作为一个母亲,她的一言一行朴实无华,但是言辞之间那份浓郁的亲情,却是让我深有体会,这或许就是幸福的另一种诠释吧!    

这一天中午,像往常一样,她的丈夫匆匆而来。带来了豆腐干,还有素炒豆芽。两个人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吃起了中饭,“饿坏了吧?多吃点!”说着就把饭菜往他媳妇的碗里拨去。“我的够吃,你多吃点。累了吧?吃过饭休息一会,别累着啊!”两人一来一往的闲聊着。这时,小区里的王阿婆走了过来,看见两人吃的这么简单,就有口无心地说:“呦---,你们吃的这么简单啊,时间长了,会营养不良的呀!也是啊,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又要供孩子上学,又要生活,不容易呀……”

说着就走了过去,夫妻两人之间似乎变得尴尬起来。丈夫抬起头来,用带着歉意的眼神望着媳妇。为了打破这尴尬的气氛,她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抬头看了看了天空便说,今天的天气很闷,怕是要下雨,回去的时候记得带件雨衣呀!”“哎”男人闷头答应了一声,扒起饭来。接着两人又是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过了一会儿,男人站起身,穿上环卫工作衣服,不一会儿就消失在马路的尽头。

看着渐渐远去的男人,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触,是辛酸,更是感动。多么平凡的一对夫妻啊,生活的如此艰辛,却对生活依然充满信心,勇敢的走在茫茫的人生路上,芸芸众生中那么普通的他们却活出了一个幸福的自己。

从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个世界从古至今从不缺乏关于奋斗的故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多少人在生活中挣扎,当拼尽全力失败依旧来临的时候,我们会知道这一生因为“浪费”在理想上,所以它从来不曾被浪费。

傍晚,闷热的天气终于在滂沱的大雨中清爽了起来。小区里的人早已窝在家里,不再出门。我家的卧室正对着对面的烤饼摊,只见卖烤饼的中年妇女和她的丈夫,忙着把剩下的面块及菜馅装进车里,然后消失在风雨中。看着这和谐的一幕,我潸然泪下。人的一生,有谁能够在风雨中与你一起前行呢?原来,幸福的味道是如此的简单。这一对朴实的夫妻,在平淡中努力生活,在风雨中相伴而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很多时候,人们在追求幸福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也许早已存在于身边的幸福,往往为了抓住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幸福,纠结于名利得失,让原本唾手可得的一切渐行渐远。

原来,幸福如此简单;原来,幸福就藏在平凡的生活中,幸福的真谛,需要去慢慢品味,愿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