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践行普惠金融 打造金融服务“轻骑兵”

来源:广西银行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2006年12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拉开了村镇银行蓬勃发展的序幕。截至2022年9月末,广西设立村镇银行42家。广西村镇银行的设立,有力解决了全区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为广西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广西村镇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使命担当,坚守一个定位,坚持两个宗旨,实现三个助力,是广西金融服务体系的“轻骑兵”,已成为广西农村金融市场的一支新生力量。

坚守一个定位

广西村镇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扎根县域,服务县域、乡镇、村屯客户,将网点、服务不断向下延伸,有效填补了金融服务空白,有力解决了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问题。截至9月末,广西42家村镇银行共设立307个网点,其中县域、乡镇网点228个,覆盖了广西42个县(市,区)。广西村镇银行立足支农支小市场定位,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金融服务送到乡镇村屯、送到田间地头。

坚持两个宗旨

不忘初心,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做小、做散是村镇银行的经营理念,也是村镇银行抵御风险的不二法门。广西村镇银行不忘初心,立足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坚持小而实、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美,咬定“小”“散”不放松,在小、散客户上做“大”文章。截至9月末,广西村镇银行为区内4.23万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整体户均贷款仅为36.38万元,已连续10年保持下降趋势。

扎根乡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广西村镇银行扎根本土、根植地方、服务地方、回馈地方,支持当地农户经营创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广西村镇银行坚持存款从当地客户中来,贷款用到当地百姓中去,充当地方经济发展的资金“蓄水池”,持续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成为县域经济金融服务的“生力军”,为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9月末,广西村镇银行共吸收地方存款资金686.88亿元,发放贷款532.37亿元,为14.64万户县域、乡镇村屯客户提供了生产、生活、创业、就业、经营提供了资金支持。

实现三个助力

破解金融难题,助力普惠金融。广西村镇银行践行普惠、深耕“三农”,用实际行动点亮了广大农村地区普惠金融之光,照亮了广大农户、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之路。送金融知识下乡,提供流动服务到家,创新普惠金融产品,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广西村镇银行给了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截至9月末,全区村镇银行共推出了268个普惠金融产品,下乡、村、屯、坡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传1.38万余人次、惠及29.19万余人,发放涉农和小微普惠金融贷款466.33亿元,占比各项贷款比重超过85%,特别是为61354农户提供了首次信贷金融服务,持续在普惠金融服务上做文章。

发挥主场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广西村镇银行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走进“田间地头”,提供特色的金融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扶持地方农业特色产业、推进整村授信、解决农户生产生活急需资金需求提供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全区村镇银行开展了853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工作,发放涉农贷款393.99亿元,农村地区客户占比超过70%,其中国家创业贷款6亿元、扶贫贷款3.9亿元,种植养殖贷款42.74亿元,支持了2.46万户农户进行特色农业、农产品种养殖;累计发放25.78亿元农户信用小额贷款,破解了农户抵押物缺乏难题,缓解了农户“贷款难”困境,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体现责任担当,助力同心战“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广西村镇银行“疫”无反顾、“疫”不容辞、“疫”路向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助力战胜疫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广西村镇银行通过贷款延期、续贷、减免利息和手续费等措施减轻客户压力,助力广大客户共度“疫情关”,同时充分献出爱心,通过赠送物资、投入抗疫一线等方式,展现了村镇银行人的责任和担当。截至9月末,全区村镇银行共对6056户贷款实施延期还本,对应贷款金额58.56亿元,共对467户实施延期付息,对应贷款本金6.85亿元,为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增长贡献了金融力量。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实干向未来。站在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节点上,广西村镇银行将沿着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坚持创新思维和服务意识,坚守市场定位,坚持服务宗旨,奋力书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答卷,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更好的发展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