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开源节流提效益 降本增效促发展

来源: 作者:山东潍坊市联社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22-11-09

山东潍坊全市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建设渠道、挖潜增收,拓宽载体、提升服务,稳步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开源节流,以管理变革驱动数字化转型,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多渠道发力,挖潜增收“生财”。用活电子银行“四张清单”,真正让沉睡的客户资源动起来。诸城农商银行以增强客户黏性为着力点,压实分岗管户人员责任,每月依托智慧营销系统,提取整理贷款客户清单,筛选未开通(激活)手机银行、财付通(支付宝)等客户清单,由管户人员逐户对接,行总部按旬调度,至9月末,该行手机银行客户达44.05万户,比年初增加3.89万户,客户总数全省排名第8位。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294支金融移动服务队,依托电子银行四张清单以代发工资、发放财政补贴、社保卡激活为切入点,定期进村庄、社区、企事业单位、市场等开展网格化服务,全市当年累计开展上门服务次数达9634次、办理存贷款业务5943笔,开立银行卡12301张、签约电子银行客户28396户。截至9月末,全市农商银行累计签约智e通个人用户302万户、增幅15%、签约总量及客户活跃度均位居全省第一。上半年实现微信支付业务手续费收入1072万元,占全省总收入的13.5%,成为了农商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多费率定价,严控支出“理财”。潍坊市联社聚焦聚合支付商户精准触达和客户体验提升,统筹线上、线下服务资源,运用大数据技术,持续推进聚合支付业务中台建设,并于今年5月底研发上线了聚合支付商户费率灵活定价功能。先后完成了个性化计量规则维护、免费额度查询、白名单维护等功能的开发,同步在线支持按小额免费、新客免费、贡献度免费等9个手续费场景的模式配置。截至9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已累计开通灵活定价功能的商户90695户,自上线以来,在业务量同比增长34.9%的情况下,手续费支出同比仅增长18.3%,统算全市农商银行节省手续费支出874万元,预计到年末,全市农商银行能够节省手续费支出2039万元。

多业技融合,统筹管理“聚财”。融入行业自治,潍坊市联社自2017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多场景的互联网支付服务建设,先后自主研发了微缴费、寿光教育培训、社保缴费、昌邑智慧生姜、青州菜市场等十余个民生缴费项目。服务活跃小微商户15万户,日均交易12.2万笔、1.1亿元规模。融入当地百姓生活,积极组织辖内农商银行参与各类权益活动,通过主动承办当地政府惠民消费券发放、参与第六届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趣享鸢都 一元观影”活动等,将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融入当地百姓生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依托手机银行“掌上办”、金融服务网点“就近办”、自助机具“自助办”、移动展业PAD“上门办”,围绕当地政务场景平台、社保服务平台、交通场景平台、公共缴费平台、医疗场景平台、文旅场景平台等高频社会服务事项,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截至9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3092.9亿元,较年初增长265.23亿元,余额、增量居全省农商银行首位。各项存款市场占有率25.61%,新增占有率30.86%,存款市场占有率和新增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