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职场>

小叮当帮妈妈认假币

来源: 作者:林雅芸 浙江莲都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1-09

“老师,我帮我妈妈认出了一张假币,而且这个星期我存了20块钱啦!”正在网点服务客户的我,一下子抱住了冲进来的小叮当。小叮当是我的“常客”,也是浙江农信网点定期开展的“小小银行家”活动的小朋友。

第一次见小叮当,是她妈妈带她来报名行里的“小小银行家”活动。小叮当的妈妈是我们网点附近菜场的一位摊位老板,穿着朴素。第一次见她,我还以为她是来存卖菜零钱的。报名时,她向我诉苦道,现在网络支付越来越发达,小叮当对金钱的概念越来越模糊,当她想买东西时,会特别自然地说:“妈妈,我想买这个,快扫码。”上幼儿园以后,小叮当的要求越来越多,同学有的东西,她都要有,根本不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更不知道存钱的意义。在她眼里,手机就是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钱。

课堂上,我循序渐进,首先教孩子们认识钱币。通过图文结合,我详细介绍了每张人民币的特点,让“小叮当们”通过看、摸、闻、听的感官体验去了解货币、识别假钞。接着便是学会用钱,活动当天,我让“小叮当们”每个人带着20元钱,一起去超市选购喜欢的商品。在选购的过程中,我让孩子们进行物品的取舍。只有把金钱具体化,孩子们才能更好地理解金钱的价值。经过这两步,“小叮当们”对金钱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我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例如小叮当,我知道她妈妈是卖菜的,非常辛苦,我带着她悄悄地来到妈妈的摊位附近,一起看妈妈辛苦地忙碌,除了卖菜、称秤、收钱,就是在不停地整理各种大堆蔬菜。枯死叶子要清理、菜把子散了要重捆、卖藕卖萝卜要冲洗泥沙、卖毛豆要剥毛豆卖毛豆米子。而卖菜得来的10元中,利润也就一两元。我告诉小叮当,要赚到她手里的20块钱,她的妈妈要花上1~2个小时。活动结束后,我送给了小叮当一个储蓄罐。我跟小叮当的妈妈约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小叮当帮助妈妈卖菜或者劳动,都可以获得一元钱,赚来的钱都存在储蓄罐里,小叮当可以自由支配。

每周日,小叮当都会来我的网点告诉我这周存了多少钱,一脸的骄傲,她的妈妈更是一脸欣慰。我想,这就是我们课堂的意义吧。每一个来报名的孩子背后,都是父母满满的期望,期望他们认识钱、学会用钱、用好钱。

现如今,经常能在网络上看到和金钱相关的话题:“初中生沉迷手游挥霍十几万元却不当回事”“大学生因无力偿还高额借贷自杀”……背后的根源,都是小时候忽略了金钱教育,孩子的“财商”没有得到足够的培养。莲都农商银行举办“小小银行家”活动,目的就是用我们小小的坚持,一点点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金钱观。力量虽小,但我们相信,道路且长,行则将至。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