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创新生猪活体抵押融资为养殖户引入金融活水

来源:北京农商银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近日,北京农商银行发放北京市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资金直接投向北京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下属育种公司,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该企业是一家涵盖生猪育种、畜禽养殖、生物饲料、兽药等板块的畜禽养殖全产业链集团,入驻平谷农业中关村,在北京、辽宁、河北、山西等多地建有种猪育种基地。

长期以来,生物资产受估值难、风险大、处置困难等固有特性的限制,养殖企业普遍面临缺少有效抵质押物的融资难题。该笔贷款的落地,是北京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种业振兴,助力平谷国家农业中关村发展,破解动产融资难题,助力首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以落实监管政策为导向 破解养殖企业融资难题

2020年以来,北京市全面部署首都生猪产业规划、猪肉稳产保供等各项工作,倡导金融机构创新活体抵押等新型融资担保模式,盘活各类实物和权利动产,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北京农商银行紧跟政策导向,成立创新专项攻坚小组,在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指导下,主动对接、学习国内先进区域的同业经验和做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深入一线对接方案设计

专项攻坚小组抽调总分支行、前中后台业务骨干,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养殖场一线,摸底生猪存栏、疫苗接种、健康监测及智能化管理的全过程,围绕客户需求定制融资方案,确保业务可操作、可落地。该笔贷款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抵押登记,后续押品管理环节主要依托企业智能化监测系统,获取存栏生猪的实时监控影像,真正解决了活体押品“管得住、管得好”的问题。

以服务首都经济为己任 持续助力首都乡村振兴

自2020年以来,北京农商银行以高效的服务和优惠的利率全面支持首都生猪养殖项目投建达产,累计为房山、平谷、顺义、延庆、大兴等5个区的7个生猪养殖项目和1个猪场建设主体提供近9亿元融资支持。2021年以来受猪价下行影响,生猪养殖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明显,北京农商银行坚持金融助力首都生猪稳产保供的支持策略,不抽贷、不断贷,保障生猪养殖企业资金稳定性。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生猪产业贷款余额18亿元,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以支持种业振兴为宗旨 助力打造硬核农业科技

北京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北京市种业振兴战略部署,助力北京打造“种业之都”,以“农科创示范区”“京瓦中心”为抓手,作为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金融合作联席会议的发起单位,持续加大对种业全产业链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9月末,北京农商银行累计为各类种业企业提供近60亿元授信支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3.7%,显著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多年来,北京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初心,持续深耕首都市场,搭建“1+1+1+N”乡村振兴管理架构,创新推出五大类20余款涉农特色产品,倾力打造“凤凰助飞”乡村振兴融资服务品牌,十余年来累计投放乡村振兴领域贷款5000亿元。下一步,北京农商银行将继续聚焦首都城镇化建设、乡域经济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产保供等重点领域,为首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贡献农商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