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数字化转型>

业务创新丨让缴费上“云”!福建农信持续推进缴费服务便利化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福建省联社普惠金融部 发布时间:2022-11-02

生活缴费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却是涉及民生服务的大事。福建农信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高频缴费服务为切入点,于2021年9月推出集教育缴费、居民生活缴费、行政事业缴费等服务模式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缴费平台——云缴费系统。上线一年来,云缴费系统服务缴费商户超千家,年缴费笔数超百万笔。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最大程度地提升了老百姓生活的便捷度。

顺应政策,助力校园缴费

“不出门、不排队,点点手指就能给孩子交学费,还享受满减优惠,福建农信云缴费真是方便又惠民!”来自安溪县的黄女士点赞道。据悉,黄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安溪某中学,前段时间正值开学缴费季,得知“约‘惠’开学季,农信伴‘礼’行”的营销活动后,立即通过福建农信云缴费为孩子缴纳了学费。

福建农信聚焦校园缴费场景,着重解决传统校园缴费中缴费不方便、方式不灵活、对账不方便等问题,为校园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和学杂费等综合缴费方案,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家长少跑腿”。如:安溪农商银行抓住“双减”政策契机,深化政银校联动协作,依托云缴费平台为全县近400所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费缴费服务,累计交易笔数超25万笔,缴费金额近亿元。

科技引领,护航医疗缴费

“福建农信云缴费帮我们解决了日常对账的大难题,为医院和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来自漳浦县某卫生院的蔡女士伸出了大拇指。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核酸检测已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乡镇卫生院的费用结算速度对核酸检测效率产生一定影响

福建农信云缴费平台具有个性化项目配置、后台自动对账的特点,便于乡镇社区医院及卫生院核酸检测费与其他收费进行对账,同时提高收费效率。如:漳浦农商银行深入乡镇社区医院及卫生院,了解实际缴费需求,依托云缴费平台为社区医院及卫生院配置个性化缴费项目。仅八个月时间,收缴医疗卫生费近4万笔,缓解了窗口缴费压力,使群众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

聚焦痛点,赋能企业缴费

“指尖点点就能收费,还能实现缴费一键导出,福建农信云缴费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收款效率!”南安某市政管理公司的陈先生使用云缴费平台后深感方便快捷。过去,每个收款周期,市政管理公司都要花费较多时间在整合费用文档、手工统计对账等环节中。

福建农信云缴费平台具有强大的后台线上作业功能,满足企业实时查看并汇总缴费数据的需求。南安农商银行在了解到企业痛点后,使用福建农信云缴费系统,为企业提供智慧缴费管理服务。以系统替代手工,降低收费单位的人力成本投入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公共资源的合理化配置。

精准服务,推动政务缴费

福建农信还将云缴费打造成政务缴费服务的新渠道,为百姓提供线上及线下的查缴服务,解决百姓缴费“点难找、队难排、费难缴、事难办”等切实问题。把公共服务精准延伸到群众“指尖下”,打通政务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东山联社紧跟漳州市公安局推广扫码缴费的政策,使用云缴费平台为东山县公安局量身打造缴费项目,缴交罚没款、暂扣款、保证金。通过“视频讲解、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公安局财务人员了解云缴费平台的操作方法,助力解决办案民警和群众缴交款项反复跑的问题,解放警力、方便群众、助力民生。


下一步,福建农信将以云缴费平台为载体,持续深耕惠民服务领域,打造“金融+缴费”的服务新模式,把服务融入群众的生活点滴,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