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武宁农商银行 “贷”动乡村生态资源变资产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占昌曦 山西武宁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拿到贷款资金的江西武宁县杨洲种植产业合作社负责人卢丽难掩喜悦之情:“真没想到我们村集体田地、毛竹生态园也能‘变现’,我们合作社正准备扩大规模,江西武宁农商银行简直是雪中送炭呀。”

据悉,该合作社以种植香菇为主,由江西杨州乡南坪自然村村民集体经营,在建设大棚、买栽培原木、培育品种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搭建起了“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成功带动南坪自然村村民集体增收。此前,合作社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在资金上有些捉襟见肘。

为带动乡村集体发展,实现农户资金需求精准对接,武宁农商银行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切入点,先后派驻支行长以“服务进村、送贷上门”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宣讲金融业务,让广大百姓了解金融惠农的最新政策,有效满足各类客群的金融服务需求。当了解该合作社情况后,武宁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其最新产品“山水武宁生态产品贷”,有效解决了合作社扩大规模急需的29万元资金难题。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农村金融主力军,近年来,武宁农商银行始终致力于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认真贯彻落实武宁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生态资源转换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行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落地“先试点、后推广”方案,研发推出专门面向农村生态资源领域的信贷产品——“山水武宁生态产品贷”,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通道,盘活了“沉睡”生态资源资产,助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为乡村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走进生态价值转换中心业务大厅,生态价值转换、收储办贷窗口开办着各种业务。据了解,该转换中心将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信息全方位整合纳入平台,创建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核算计价体系,依托入股、流转、收储、抵押贷款四种平台交易方式,实现了生态资源变生态资产的价值转化。武宁农商银行抓住机遇,深化开展政银合作,与山水武宁生态产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授信20亿元,并派相关金融业务员驻地办贷,为生态价值转换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介绍,“山水武宁生态产品贷”贷款手续简单方便,农户只要提供相应的生态资源产品,小到后院的竹林田地、大到村集体产业供应链等均可作为资质证明。银行按照“客户自愿申请—生态价值转换中心办入—银行审批放款”的办理流程,向持有生态资源的农户提供“低利率、长期限、适额度”的信贷支持。由于贷款对象明确、期限灵活、贷款额度适中,该产品深受广大农户欢迎。截至2022年9月初,武宁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山水武宁生态产品贷”44户、金额591.7万元。

下一步,武宁农商银行将聚焦现代农业、民宿经济、“山水武宁”品牌等,以生态产品为依托,持续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探索独具武宁特色的生态资源转换新途径,为乡村建设发展赋能聚力。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