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践行服务暖行,吉安辖区农商银行织密普惠金融服务网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彭鑫 江西省联社吉安辖区党组 发布时间:2022-11-02

自江西吉安获批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江西吉安辖区农商银行积极策应试验区建设工作要求,全力投身于普惠金融实践,发挥“小而美”的行业特色,践行“服务暖行”战略,切实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吉安辖区农商银行存贷款总额突破2200亿元,业务规模持续稳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并与全市90%以上的农民建立了存贷业务关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离大地最近、与百姓最亲、跟小微最紧的百姓情怀。

吉安辖内12家农商银行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267个营业网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2039个金融服务点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辖内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建成全系统首家景区普惠金融服务站、首家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吉安全市首家政务型普惠金融服务站......通过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将金融服务的“窗口”前移到“村口”,织就了一张“乡镇全覆盖、城区广角渗透、村级深度延伸”的普惠金融服务网。

同时,辖内农商银行积极推进乡村信用环境建设,大力开展评级授信工作,贷款授信面较普惠金改前提升8.9个百分点,至29%,授信户数增加11.8万户,授信金额增加184亿元;累计创建“信用村”470个,评定“信用农户”17.2万户,为2.1万户“星级文明诚信个体户”发放“诚商信贷通”177.5亿元。

此外,针对农村客户、集体经济组织等客群,在做优传统小额农贷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农权贷”“乡村振兴贷”“农机贷”等产品,有力支持了农户、新型农业主体、涉农企业发展壮大。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日常面临的融资难题,创新推出“中标贷”“普惠助企转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信贷产品。针对新市民、乡贤和退役军人等特色客群,推出“百福居民贷”“创业贷款”“巾帼贷”“乡贤贷”“退役军人贷”等信贷产品,切实满足当地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近年来,吉安辖区农商银行致力于让人民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红利,逐年降低贷款利率,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普惠金改前下降56个BP。近2年来,累计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超过7亿元。通过“惠农一卡通”“社保卡”长期免费代发省定18个大项、46个小项和县定17项财政补贴资金,惠及全市80余万农户,成为落实政府强农惠农政策的有力抓手。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