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个人类贷款用信突破50亿!太原农商银行推动信贷零售化转型再增速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舒婕 山西太原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今年以来,山西太原农商银行聚焦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启动信贷集中化管理改革,让信贷岗位专业化、业务办理流程化、客户服务高效化、流程管理阳光化,多措并举推动信贷零售化转型提速。截至2022年10月29日,全行个人类贷款用信金额突破50亿元。

建机制 上下联动 构建合力共进新格局

太原农商银行以机制改革为主线,优化组织架构,重塑制度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完善激励考核,提升工作效能,建立起了集中授信队伍和敏捷攻坚小组,坚持“做小”,守牢“主阵地”,更好应对大行下沉,以最优队伍面貌服务县域实体经济。梳理问题清单,从制度、人员、产品、流程、标准、效率、服务七个方面找到重点工作,跟进落实情况。上线小微作业平台,优化个人贷款业务流程,百万元以内贷款流程实现从支行到个人金融事业部无纸化运营。根据贷款产品,按照各流程环节要求,提升授信效率,监督各类业务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扎实开展网格化全员营销,由领导带头,全员共同参与,形成铺天盖地的营销氛围。从客户触点的拓展、流程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实现降本增效,大大提升全行竞争力。

搭平台 优化产品 激发服务经济新活力

做优基础产品,以传统信贷业务为基础,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的个人经营、消费贷款基础产品体系,对个贷“惠”系列产品的系统流程、客户准入、风控标准三方面进行优化,实现产品工具迭代升级。有效利用“晋享e付”业务数据,升级“晋享e付”流水贷产品,进一步丰富惠系列产品类型。研发上线“E抵贷”产品,优化按揭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做大批量产品,通过开展广泛走访调研,分析客群、行业或市场商圈特点,结合支行业务能力、对接客群情况以及风险控制措施,为支行量身定制批量化产品,实现同一客群批量办理,开展整村授信、商圈授信及优质单位批量授信等。做强特色产品,根据在细分市场做部分客户的理念,针对同一类型业务,在贷款要素包括利率、期限、额度等方面执行差异化设计,实现差异化竞争。此外,以贷款业务为原点,同步提供银行卡、手机银行、代理保险、代理贵金属、缴费结算等一系列服务,提高客户的综合贡献度,实现零售业务一体化发展。

强本领 培育队伍 提升助力融资新动能

选优配齐授信经理,在培养上倾斜资源,在薪酬上提升待遇;建立集技能训练、交流锻炼、传帮教带、外出跟班、培训学习等于一体的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各个环节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充实授信经理队伍,从各支行新聘26名授信经理,根据授信经理业务能力开通主调权限,采取以师带徒模式带领其他授信经理展业。从制度办法、调查技能以及压力贷审会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工作。集中开展信贷若干条、个人经营贷款等8项主要信贷管理制度培训。对客户软信息、财务信息、逻辑检验等调查重点内容进行专项培训;开展模拟调查等技能的实地演练培训;组织压力贷审会,完善风控技能体系。进入四季度以来,在全行范围内开展零售信贷带教竞赛活动培训,对16家支行分组,在带教老师引导下实地开展营销活动,配套相关激励政策,加强过程管控,建立常态化的同级支行PK机制,每周公布PK结果,相互交流学习,激发全员赶超先进主动性。

通渠道 提升服务 促进贷款投放再加速

抓好渠道建设,优化网点布局,提升厅堂营销服务能力,通过比拼,对效能不高、效益较差的网点优化整合,尽可能释放更多人力资源。加快乡村振兴主办行建设,建设乡村金融服务站和社区便民银行,有效延伸基层网点金融服务半径,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加快房抵贷等特色专营支行建设,为特色客群提供专业化、专营化、专属化的产品和服务。建立“公私联动”模式,通过对公业务“打开门”,零售业务“跟进去”,拓展批量化获客渠道,实现客户综合化经营。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模式,定期与社区(村)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每周至少两次深入社区开展专题营销活动,推动整村授信多点开花。通过网格化管理,精准布放三晋贷款码,进一步打通线上获客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和客户体验。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