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向“绿”而行 “碳”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艾丽达娜 发布时间:2022-11-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河南兰考县泥沙沉积的黄河滩变成高颜值的牧草园;云南洱海生态修复见效,蓝天白云下湖面碧波荡漾;在青海玉树,高海拔地区造林不再是梦想,三江源畔林木繁茂、群鸟翔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里找到了最美注脚。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生态环境的蝶变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润泽。各地金融机构始终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国之大者,引金融活水保护大江大河、滋养森林草原,不断擦亮金融业的“绿”底色,助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点绿成金:绿色存量变幸福增量

在“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有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舟山市。站在山下放眼望去,舟山市定海区新建村南洞艺谷满目葱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在郁郁葱葱的半山坡上极其醒目。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考察调研期间曾提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的论断,为舟山发展“美丽经济”指明了方向。

从一个依山而居、位置偏僻的普通海岛村落,到渔村转型发展的典范和著名的“网红村”,舟山把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交融,让小村庄融入了大时代。2019年,在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新建村还入选了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

为了打通海岛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舟山上的普陀农商银行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东极、白沙、登步、蚂蚁等偏远小岛,46家网点基本覆盖全区所有住人的岛屿,不少网点成为岛上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在普陀区,每10位老百姓就有8位享有普陀农商银行的基础金融服务,每3户企业、家庭就有1户获得普陀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普陀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视线转向西北,从昔日十年九旱、土地贫瘠的单调土黄色,到如今多彩增收之路宽又阔,曾被视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的宁夏西海固,如今换了新模样。

“十年来,治山、治水、治穷一齐发力,生态保护、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压茬推进,眼看着山坡变绿了,村庄变美了,老百姓日子也红火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

实施国家储备林、“碳汇交易”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发展智慧低碳城镇项目……实际上,宁夏全省致力以增绿量、建机制、富百姓为基础做实生态经济的探索还有很多。当生态改善政策在西海固大地陆续落地,生态红利也不断放大。

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与普惠并行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陕西安康平利县蒋家坪村的一座茶山上。总书记拾级而上,边走边察看茶树的长势。

老县镇蒋家坪村历来有种茶的传统,改革开放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1000多亩茶园被撂荒了。2016年以来,“茶旅融合”成为突破点,也让蒋家坪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远处的青山,近处的茶园,头顶的蓝天——“美丽”已经成为今天平利的新标签。走进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的蒋家坪茶园,扑鼻茶香沁人心脾。

一片叶子“点绿成金”的背后,是平利县“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如何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是金融机构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产业要发展,解决资金难题是重点。”平利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平利农商银行开展以茶叶产业园为抵押物的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工作,推行阳光信贷工程,加大贷款的投放力度,全力支持茶饮产业。

山水“变现”的路不止一条。平利县通过发展电商,让绞股蓝、女娲茶等特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入千家万户,成为当地的“网红”产品。

“人养山水、山水养人”的绿色循环发展,是陕西践行“两山论”的生动写照。生态产业链串起百姓致富链,百姓也变成了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双碳远景:走好绿色低碳“赶考路”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金秋十月,吉林省的黑土地上稻香四溢,在迎来收获高峰的同时,也对农业减排固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我国,农业是除工业之外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也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长春市九台区健权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使用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3年了,这项技术可以有效控制化肥用量,改善了施肥“一炮轰”的现象,对氮肥的需求也降低到每公顷320斤左右。

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不仅节本增效、实现“减肥”,而且可以以合作社、大米企业为引领,辐射带动农户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于军洲在正在收割的稻田中满怀欣喜,“这些年利用这一‘减肥’技术不但省时省力,化肥利用率高,还减少成本,非常适合我这样的规模化经营的水稻种植合作社。”

针对绿色发展的农业合作社,九台农商银行持续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多项特色融资产品,满足不同绿色产业主体的产品线,形成了“绿色金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当地农业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方面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要升级,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金融机构基于绿色理念的自觉行动。

在“双碳”目标加持下,农村中小银行厚植优势、抢占先机,不断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脚步,让绿色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安吉农商银行2021年在湖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法人银行“碳中和”银行建设规划图,辖内天荒坪绿色支行建成全国地方法人银行首家“碳中和”试点支行。

在抢滩绿色金融传统业务的同时,多家银行推出“碳账户”业务,以吸引居民和企业参与绿色低碳经济。早在2018年,浙江衢州市开始在衢江农商银行试点“个人碳账户”。在碳积分运用上,该行面向个人客户推出“点碳成金贷”,根据碳积分数据将客户分成“深绿、中绿、浅绿”三个等级,并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办理流程”方面提供差异化的优惠政策。目前从国有大行到中小银行,已有十多家银行建立了“碳账户”体系,助力“双碳”目标。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党的二十大为继续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踏上新征程,更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故事正在上演。以山为笔、以水为墨,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