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太仆寺农商银行:金融画笔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宇昕 发布时间:2022-11-01

2022年以来,太仆寺农商银行紧紧围绕自治区联社党委决策部署,立足本源、专注主业,主动融入当地乡村振兴规划,彰显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

创新“金融+党建”模式,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太仆寺农商银行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联系,实施“百名金融助理服务乡村振兴工程”,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选派行内44名业务骨干到辖内行政村、社区挂职乡村“金融助理”及社区“金融顾问”,在176个行政村、6个社区聘任“普惠金融协管员”182名,彰显“党建+金融”新合力。

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服务。坚持过渡期帮扶政策稳定连续,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户做到“应贷尽贷”,帮助脱贫户发展生产、开展经营、持续增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有关的应知应会知识点。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491户,金额2221.30万元,余额2210.19万元;累计续贷56笔,金额238.83万元;展期142笔,金额659.83万元。

汇聚多方资源合力。一是深化与地方党政、财政、农牧业等相关部门合作,整合利用好财政性涉农涉牧资金。协助农牧业部门部署应用农村“三资”管理平台落地实施工作,共享农村土地确权流转、农业补贴、税收、保险、乡村建设项目等有效数据。主动与太仆寺旗太诚扶贫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与中国人民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银行保险兼业代理合作关系,有效分散农业信贷风险。二是积极对接当地旗医院、中蒙医院,建立“双基联动”机制,共建太仆寺旗数字化智慧医院平台,于今年5月份正式运行,共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医疗建设,助力太仆寺旗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三是“政府+银行+核心企业+监管公司+保险公司+种植户”的“6+”模式,由锡林郭勒盟佰惠生糖业有限公司推荐符合条件的甜菜种植户,太仆寺农商银行提供相应的贷款资金支持,内蒙古益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务支持并对种植过程全程监管,种植户在保险公司投保成本险和部分商业险,收获季节政府部门根据甜菜产量对种植户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

深化普惠金融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普惠大走访”活动,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沉下去、走出去,有效帮扶困难百姓,做大“草原金融轻骑兵”流动金融服务品牌,在普惠走访中将金融服务真正送到农村牧区村口、送到农牧家门口。

下一步,太仆寺农商银行将持续发挥乡村振兴主力军优势,践行好、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用金融“活水”浇灌出一幅幅和美绚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