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西峡农商银行:打造场景化生活圈 让金融“拥抱”百姓生活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赵泽轩 发布时间:2022-11-01

近年来,河南西峡农商银行扛牢“支付为民”政治责任,以市场所需、民生所向为切入点,以手机银行APP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为依托,先后与西峡县电网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开通了线上线下代收水费、电费、燃气费、餐费等民生缴费业务,实现了民生缴费广覆盖,既方便了百姓生活,又提升了普惠金融获得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线上代收电费让群众“少跑腿”。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利用农商银行点多面广、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为偏远地区农民提供更方便的缴费渠道,2017年,西峡农商银行与电业局合作开通代收电费业务,城乡居民可通过柜面、ATM自助设备、村级服务点、手机银行缴纳电费,极大地方便了城乡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

线上线下代收燃气费解“燃眉之急”。西峡县有近2万燃气用户,2018年初,燃气用户需到距离县城5公里外的天然气公司缴纳燃气费,县城内没有燃气费代收点。西峡农商银行按照民生缴费线上化的工作要求,积极与天然气公司沟通燃气费代收业务,当了解到县域内的燃气用户90%以上都是IC卡用户,大多银行都因为燃气IC卡用户充值后需通过读卡器领气的技术问题难以解决而放弃时,西峡农商银行抓住这一机遇,通过与天然气公司、系统厂商两次到省联社项目组集中讨论,两次外出实地考察和邀请公司现场演示等,提出了更换收费系统、布放圈存机等切实可行的方案,最终达成了独家代收燃气费的合作协议,实现了燃气用户只要拥有农商银行金燕卡即可通过燃气自助缴费终端购买燃气,同时也可通过手机银行的缴费功能进行缴费。为做好燃气缴费业务推广应用,西峡农商银行与居民小区联合开展“便民活动日”,指导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缴纳燃气费,目前已有80%以上的居民通过西峡农商银行办理燃气缴费。

代收水费有了“云服务”。为给市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生活金融服务,2019年3月,西峡农商银行借助省联社金融科技平台,与西峡县自来水公司云服务器对接,开通了线上线下代收水费业务,代收水费业务的上线,使西峡农商银行成为县域内唯一一家实现水、电、燃气线上线下缴费全覆盖的金融机构。

校园餐费缴费实现“一卡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学校是人群易集聚的场所之一,如何通过先进的金融科技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智慧,西峡农商银行主动与辖内已开展校园卡圈存合作的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进行对接,实现家长在家即可查询孩子餐卡余额、充值餐费,有效避免学生现金充值、圈存充值带来的人员聚集。此方案得到学校的一致认可,达成一致后,西峡农商银行通过紧急对接测试,于2020年3月底正式上线,解决了学校近万名学生的排队充值问题。目前,西峡农商银行已与县域9所院校合作开通了手机银行餐费充值业务,手机银行餐费充值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解决了近3万名学生的餐费充值问题。为做好手机银行餐费充值推广应用,西峡农商银行将手机银行餐费充值的优势、开通流程印制成“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学校随录取通知书发放至家长手中,促进了手机银行餐费充值的推广应用。

网站编辑 - 尹华月